Tuesday, January 7, 2014

黑門市場

離開京都趕到大阪
寄放行李後就到去逛旅館對面的黑門市場

# 1 終於搞清楚大丸白衣是什麼了
它是賣,租,洗,及設計制服的店

但還不知道它是”大丸白衣“,還是”大丸“白衣
如果是大丸百貨我就會斷句了

# 2    這些制服還蠻好看的

小時候痛恨制服,因為是被強迫要穿
現在覺得穿制服還不錯
是專人設計的,比自己亂穿好看
# 3   裡面有兩家 24 小時營業的超市,很方便
#4   買菜的人很多
# 5 這種おでん跟台灣的比較像
# 6   泡菜
# 7 そうざい,蘭心有教我怎麼念,但忘記問她那是什麼東西
MItsuwa 也有,好像是現成可以吃的東西,下次要問清楚了
# 8 黑門市場賣很多河豚製品
# 9 這次又忘了帶水果刀,就沒買來吃了
上次也沒帶,但臨時買一把,這次不想再買了
# 10 吃這個不用刀子的

# 11 又是一擔賣おでん的,看來在小倉被嚇到的那家是當地特產
# 12 螃蟹用鋸木屑保命

# 13   偷拍被看到了

# 14 我們有跟他買啦
日本泡菜口味不重,可以拿來當零食吃
# 15 真的わさび很貴
# 16 這個魚丸應該不是淡水魚丸那個意思

# 17 ホヤ不曉得是什麼東東

# 18 又到這家知名豆漿店了
¥60 一小杯,涼的,不甜,但蠻好喝的

# 19 這牌子看懂八成了,昨天才背到大切
# 20 同一條街西邊一點又一家,一模一樣的招牌
店主比較年輕,可能是兒子輩
我們再喝一杯看看,覺得略遜老爸那家
# 21 這個三度豆有夠貴,不知是什麼東西
旁邊那個瓜也不認識

# 22 這裡有好幾家伊勢屋
# 23 現做的螃蟹煎蛋便當,我們站在那裡看他表演好久
如果不是已經計劃很多要吃的東西了,真想買個來吃吃看
# 24 很漂亮的新鮮鮪魚,上次為了吃它,還買了一小瓶醬油
最後還帶回美國,現在還在家裡
# 25    魚

# 26   有人擺出桌椅賣吃的

看得出來吃的人是觀光客
路邊攤在台灣很多,但在日本幾乎沒有(屋台不是路邊攤)
因為它佔用公地,不符合日本人不妨礙別人的原則

坦白講,我希望他們不這麼做
黑門市場現在的樣子我很喜歡
雖然開始有觀光客了,但顧客群還大多是在地人

相對的京都的錦市場觀光客的比重就大很多
有很多邊走邊吃的人了,但還沒有路邊攤
希望黑門市場不要後來居上,在不好的地方領先

# 27    在 Youtube 看過很多切鮪魚的表演
這位師傅的刀法還相當生疏

切下來的碎肉丟到旁邊的湯裡
不過看起來沒有很好吃的樣子

# 28     他們蠻認真的招呼客人,做生意不容易

這次在黑門市場還看到另一個很不舒服的東西
一個攤子在商品上貼了很多“請勿拍照”,“拜託,不要再拍了”的條子
無可奈何,哀哀上告之情,溢於言表

他寫的不是漢字,是中文,讓我覺得很難過

自命喜歡攝影,但近年來收斂很多
其實也不是收斂,是比較會去想想對不對

以前幻想過,如果在路上碰到 Michael Jordan,明知失禮也要拍一下
這是 Once in a life time 的事,失禮一下沒關係

現在不這樣想了,對我是 Once in a life time 的事沒錯
但除我自己以外那張照片毫無意義,我只是自 high 而已
那種事不該做

其實最痛心的經驗是兩年前在奈良碰到的
走進一家連鎖店吃飯,剛好坐在一家臺灣人旁邊
他們人多,爸爸自己坐在吧台,其他人跟我們一樣坐 Booth

爸爸一邊把相機伸過吧台開錄影拍人家做菜
一邊隔著走道大聲跟家人話家常

店裡的師傅沒見過這種陣仗扳著臉不知怎麼辦
但我知道我那時真的希望我是韓國人

1 comment:

Humble Land Gardener said...

台灣人喜歡戲謔稱"陸客",
那天被日本人笑稱"台客"不也丟臉。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