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5, 2008

沒有標題



這是星期天早上拍的照片
當場沒時間想, 就先拍了再說.
那天隨後又拍了很多﹐ 所以一直沒特別去思考.

結果這張照片被我看了很多次.
從相機 copy 到電腦, 被挑出來﹐被縮小﹐被上傳﹐
被檢視. 可是我還是沒有想到這張到底是在拍什麼﹐
或是我為什麼喜歡﹐但就是喜歡.

現在終於要自圓其說了.

稍微分析一下﹐其實也不太難.
拍的是早晨的陽光.
喜歡的原因呢﹖ 拍的是陽光﹐
但暗部比亮部大得多, 有違常理.
我就喜歡這種 irony.

不過我的 irony 並沒有諷刺的意思,
就是好玩而已. 就像把一隻白狗取名小黑一樣.
聽的人會覺得好笑, 但並不是要侮辱那隻狗.

談到這裡其實我要談的是照片要不要有標題的問題.
我個人是傾向不加標題﹐
A picture 不是 worth a thousand words 嗎﹖
一張照片不應該需要標題加持. (例外當然很多﹐
這人是我, 這是台北車, 等等, 標題是有它的作用)

標題也有導讀的功能, 可以增加照片的被接受度.
如果我是職業的, 我一定加標題.

這張照片如果加了”早晨的陽光”,
看到的人的反應可能是: “對噢, 還不錯”.

沒有標題, 大多數人的反應可能跟我自己一樣:
“這到底在拍什麼”, 然後棄之不顧﹐

但很少數人可能會說”這到底在拍什麼?”
“讓我再想想看.” 我喜歡這樣的想象空間.
也喜歡跟這樣的讀者互動,
所以我傾向不加標題.

(其實在我想過之前, 我一直以為喜歡的原因是
左邊房子的後面, 不曉得是什麼東西的不確定性)

最後附兩張有標題的照片

跳躍的秋天


環抱

4 comments:

Humble Land Gardener said...

我的確是看了陽光後就被那棟房子吸引了,一直很好奇!

我覺得這種照片在一般人的眼中(比如在flickr)可能是不討好的照片,但卻是我現在最想拍的--不一樣的照片,有含義的照片,找知己的照片。

Eric said...

被接受是一個很強烈的誘惑,
因為被接受有很幸福的滿足感.

但我相信一位攝影老師所說的:
(就是在 Brookdale 碰到的那位)
她說當你要拍一張照片時,
確定你沒拍過一樣的.

這非常難, 每張照片要花很多時間,
我跟本辦不到.
所以我先努力在做 Tony 說的,
他告訴我他貼照片時盡量不要雷同.

不管拍花拍楓葉我拿不出幾張不一樣的.
所以我雖然知道有些照片會討好,
但我想突破那個階段.

大家一起努力吧!

Tienwen said...

第一張照片讓我想到了John Constable的畫
不知道為什麼在看到的第一眼心中跳出來的是The Cornfield of 1826
大概是這種深遠的畫面擺在中間 加上絹密的細節 自然就讓我想到了他的畫了吧

還有環抱的構圖我也很喜歡
自然的曲線加上色彩和亮度的對比 感覺要被吸進去一般的韻律感
和第一張沉穩的清新很不一樣!

Eric said...

謝謝圓圓的欣賞.
第一張是我最近比較滿意的照片,
不靠主題取勝, 只是把令我心跳一下的東西拍下來,
然後別人有沒有反應就隨緣了.
Roy 說找知己的照片實在很貼切.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