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 2008

秋天(已經)到了



秋天到了表示天黑得早﹐ 亮得晚.
再過不久就要摸黑上班﹐ 摸黑下班了.
----------------------

照相機看到的跟人眼看到的真的很不一樣.

上班途中等紅燈﹐ 看到天邊一抹晨曦.
覺得不錯就拍下來﹐ 結果效果比預期的還好.

這張照片的現場雖然暗﹐ 但旁邊的車﹐ 看得清清楚楚.
在照片裡, 我不說大概就沒有人看得到吧.

這叫什麼名堂我不太有把握﹐ 可能是 Dynamic Range.
人眼的 Dynamic Range 大﹐ 從亮到暗可以差別很大都還看得到.
幻燈片就很小﹐ 大約五格﹐ 就是最亮是最暗的二的五次方倍.
負片高一點﹐ 是七格﹐ 也就是二的七次方倍.

那數位像機的感光板呢﹖ 從這張照片看來比幻燈片好不到那裡﹐
至少對小數位相機來講我是這樣認為. 這是 Ricoh GX100 拍的.
數位單眼應該較好才對.

不過也因為下面全黑了﹐ (只有幾個不明顯的線條跟不知是什麼的
亮點) 這張照片才算及格﹐ 暗部裡的東西如果看得到﹐那整張照片
就太亂了.

從這張照片裡我也看到我是一個有板有眼的人﹐ 隨手一拍﹐
亮的﹐ 暗的﹐ 藍的﹐ 紅的都排得規規矩矩﹐ 這是本性﹐ 瞞不了人.

所以有時我故意拍得不一樣﹐ 我就很心虛﹐ 覺得有點做作.
----------------------

秋天到了也表示蕃茄的末日也快到了.



前幾天看到蕃茄長得蓬勃旺盛﹐
想拍它生命力很強的樣子。
拍不出來﹐ 就放棄了.

不過這張照片剛好顯示小小白抗耀光的能力很強.
我知道太陽剛在畫面外﹐ 所以躲躲閃閃﹐ 還用手遮﹐
不過還是被照到(上緣四分之一地方的半個白點).

看不到什麼耀光鬼影﹐ 相當滿意.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