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6, 2014

媽祖生 (一)

這次在台灣剛好碰到媽祖生日,可以去看熱鬧
# 1          各路人馬在福佑宮前集結

# 2           鄰鎮來支援的

# 3           中正路本來就不能走大車,現在可能連摩托車都有問題吧

# 4           本來有點想歪了,後來才想到媽祖有分輩份大小,應該是那個意思

# 5           廟前市場拆掉後的廣場派上用場了

# 6           這些都蠻新的,比以前的精細

# 8           千里眼與順風耳,都是古人很想要的特異功能

# 9           跟外面的略有不同

# 10         有人待機而動

# 11         職業的在設定白平衡

# 12         有人說拍攝神佛是不敬,我覺得這說法太籠統

如果有關單位說不能拍,那就不能拍
沒有說的話,就看心態跟行為

這位先生的心態應該沒有問題(有的話媽祖自會處理,不用凡人操心)
這行為我想也是可以接受,所以我不覺得有問題,所以我也有拍

但像我們這種人如果有一百個呢? 那我想我們還是不拍比較好
所以我的做法是自己判斷
我是很保守的人,希望這樣行事不會造成問題

講一個個人經驗

有一次到明治神宮,一路拍過去
到了內殿,被那莊嚴肅穆震撼到,自動不敢再拍下去,但相機還是掛在胸前
可是我覺得有一位神職人員好像一直在偷瞄我
為了讓他放心,我自動拿出鏡頭蓋蓋上,覺得他似乎也鬆了一口氣

後來要再去明治神宮,找資料時發現它說只要是在屋簷下面,都不可以拍照
所以冥冥之中,我逃過一劫

# 13         裡面祭拜的信徒不少

小時候學校裡要填資料,我都填我們家信佛教
現在想想我們那裡能算佛教徒

那時跟著祖母拜,一爐是家裡祖先,一爐是福德正神
不說是拜祖先而說是緬懷祖先的話,我想是很好的習俗

拜土地公我覺得很有意思,跟現實社會相當吻合
我們沒有打擾大神,只請當方土地就近照料一下

跟水溝不通,還是外勞聚集在門口抽煙喝酒喧嘩時請里長幫幫忙一樣

所以我們的行為只是人類對自己無法控制的環境的基本反應
並沒有什麼宗教信仰的理論基礎

這幾十年來台灣出了很多高僧,也許佛教徒多了些
但我們家跟我岳家大致還是這樣,算化外之民吧

# 14         現在的祭品跟以前大不相同

# 15         不見大魚大肉

# 16         刻花的西瓜

# 17         沙琪瑪做的豬公

# 18         這個可能是藝術品,不能吃的

# 19         應該是高貴的普洱茶餅

# 20         可能只是擺飾

# 21         另一件,人太多了不繞到前面去拍了

# 22         薑代表山珍,外來的蘋果跟紅酒算海味吧
麵線是祝壽該有的,還有紅豆綠豆,麵粉白米,李子,橘子,跟香瓜
我覺得是非常有誠意

# 23         這些算小點吧,前面幾碗不曉得有沒有什麼意義

# 24         不但有水煙還有洋煙,附火柴不用打火機,有用心
敬檳榔是古時的習俗,現代醫學發達,媽祖應該也戒了吧

# 25         樂捐者芳名

# 26         好像叫拜斗,我不是很清楚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