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7, 2014

我看古畑任三郎

天文推薦了幾部日本電視劇給我看,包括相棒和古畑任三郎

相棒我非常喜歡,看了全部12季的一大半後
怕看完沒得看,現在都用力忍著,好幾天才看一部

古畑任三郎則到了最近才開始看
最先看的是全部劇集43部裡的最後一部,加長版 100分鐘的完結篇
由松嶋菜菜子配合演出

因為我非常喜歡她演的家政婦三田
看她演反派的殺人兇手很不習慣
不過劇本非常成功,還是覺得很好看,鄭重推薦給有時間可以浪費的人

既然完結篇不錯,我就回去從 1994 年第一季的第一集看起
女主角是中森明菜,就是跟安田成美演素顏のままで的那位
結果只看一半就看不下去了,中森被松嶋比下去是小事
最大毛病是故事結構跟古畑的演出跟我看的那片完全一樣

這劇集仿美劇 Columbo,關鍵不在怎樣找出兇手
行兇過程在片頭就演出來了,關鍵在古畑如何讓兇手認罪

因為全片靠古畑凝聚觀眾的注意力,如果不是古畑迷,恐怕就看不下去了
古畑跟 Columbo 一樣,很不討我的喜,更正確的說,是很令我討厭
我印象中的警察要像 Starsky and Hatch,或是 Dirty Harry 那樣

Columbo 那種缩著肩喃喃自語的樣子,說怎麼討厭就怎麼討厭
靠他撐著的戲我實在看不下去,所以我看古畑任三郎的日子已經結束了
不過平心而論,只看一部的話,那完結篇還真的可以看看

因為田村正和的名字覺得有點眼熟,就去 Google 一下
原來他還是位偶像級的名角,他還接市川雷藏演眠狂四郎劇集
這我就更有意見了

眠狂四郎是我非常喜歡的日本武俠小說
1980 左右在 Houston 買到薄薄的兩本,是香港出的

後來在收集日本武俠片時還被我找到一部電影
那時沒有 Internet 或 Youtube,那部電影被我一看再看
奠定了市川雷藏就是眠狂四郎,眠狂四郎就是市川雷藏的印象
我對誰演 007 都還沒那麼執著呢

本來我只覺得眠狂四郎是很成功的武俠小說人物
電影也把握住觀眾胃口,什麼賣座就會有什麼

但每次回去看那兩本小說都有新的收穫
我本來沒注意到,也不知道那些短篇故事發生的地點

知道有東海道53宿這回事以後,才發現柴田鍊三郎以它為背景
讓眠狂四郎一站一站從東京殺到京都

對裡面的配角人物也從來不在意
後來才注意到它是以 11 代將軍時為背景
大反派的調所笑左衛門是管薩摩藩財務的
篤姬也認識他哦

書裡把他形容成大反派,但他是薩摩藩的功臣
德川幕府的統治方法是讓底下的藩國都很窮,這樣才不會造反
搞到後來舉國皆窮,大家都慘兮兮,各大名都欠商人很多錢

薩摩靠調所笑左衛門以走私跟賴賬才富了起來
調所還為這些非法的事切腹自殺
薩摩有倒幕的本錢,調所笑左衛門功不可沒

事後才看到這些有趣的地方固然是我自己沒知識
但柴田會把這些編在故事裡,算是很用心的

時間跟地點一向是中國武俠小說的最痛
不論那個朝代,隨時可以從武當殺到少林,完全不管交通問題
還好韋小寶扳回一城,對國人的歷史知識大有貢獻

對了,如果也推薦一部相棒的話,我選第五季11集 

不過要說明一點,影集只看一集的話,對裡面主角的性格不了解
所能得到的娛樂性要打個折扣

但這在古畑任三郎完結篇並不是問題
因為松嶋是主角,古畑是配角,跟他不熟沒關係

# 1          沒有適當照片,只好再來炫耀一下

因為技術不好所以打球很費力,但減肥效果很好
現在比練馬拉松時還輕了,而且還有亂吃零食

翻看舊日記,半年前還在擔心無法維持在 146 磅以下
怎樣也想不到會有今天的情形
現在真的要擔心不能把這體重維持下去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