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8, 2014

退休生活

退休以後常有人問我都在做什麼
我都回答沒有做什麼

因為真要說在做什麼
那跟大多數人的認知不同
又要大費口舌解釋
所以只好很沒誠意的說沒做什麼

但說謊太多次了我自己都不好意思
只好解釋一下兩件跟以前不一樣的事

首先是好像在念日文

會走進這條不歸路相當偶然
我本來只打算背幾句常用的問候語
到日本時可以炫耀一下就好
但背著背著,就覺得奇怪起來

“那裡”不是 あそこ 嗎?怎麼又跑出個 あちら?
”我“不是 わたし 嗎?那怎麼有人自稱 あたし?
食べます 我認得,食べたい 在料理東西軍也常出現
但怎麼還來個 食べられます?

看大河劇看到片尾的景點介紹
怎麼一直聽到 でございます?
ございます 不是接在おはいよう 後面嗎?

最氣的是一些て來て去的,都似曾相似
但偏偏又有點不同,到底怎麼回事?

我實在不想臨老入花叢,這把年紀還去背文法
但我對自己無知的容忍度實在不高
有這些芒刺在背,連睡覺都不安穩

所以我立志要把日文法翻一遍
認定是學不起來了,但翻過後我就會知道我有那些不會
以後看到不大認識的,就知道那不是人家印錯
是我自己不記得,這樣就會心安了

在圖書館找到一本日文教科書,叫 Ultimate Japanese
裡面有四十課,每課後面有文法說明跟一些單字
還附八張 CD 共八小時,我覺得相當實用

翻了一翻覺得不能錯過,就上網買了一本
結果所附的 CD 竟然不一樣,是過分簡明版
還好圖書館版的 CD 我已經翻錄在電腦上了

這書有一個非常大的缺點
就是它的課文跟例句都是拼音的

一般日文教科書都先教假名
但它的假名是一點一點的混在每一課後面教的
所以課文只好都用拼音的

這樣的雜種怎麼看怎麼不順眼,但又覺得這書很好
所以我買書時就打算把課文跟部分例句打出來

抄書容易念書難
打字的工作可以沒頭沒腦的打
但整本課文我一直沒辦法念完

人家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我是一曝十寒
每次拿起書來都不記得上次念到那裡

想想這也不是辦法,決定振作起來
現在終於把這五百多頁的書翻完了

如果是聰明的人,現在日文文法應該入門了
但很不幸我過目即忘的本領天下無雙
所以我的日文學習之路才要開始

# 1         天可憐見,終於熬到到最後一課了
是俳句,我隨便念念而已,不打算了解

看過中文詩詞之美,連新詩都覺得蠻可笑的,那輪得到俳句
不過人家那是要用日文念的,對不起對不起

# 2          兇手就是這本,雖有重大缺陷但我還是覺得它很不錯
內容非常豐富,第十課以後念起來就很吃力了

# 3          這本就比較簡單,認真念真的一個禮拜可以念完

# 4          再來我打算背動詞變化跟一些例句

自己亂買書有一個缺點,就是他們的講法不太一致
Ultimate Japanese 把動詞分成 Consonant verb 跟 Vowel verb
我們中文的把它分成第一類跟第二類
我本來以為兩者是相對應的,只是名字不同
過了很久才發現前者是從 Plain form 來分類
後者是從 ます form 來分類,難怪我看得霧煞煞

# 5          天文推薦的這本我也有在念
不過它是高級篇,我主要拿來聽發音,希望將來台灣口音不要太重

除了假裝在念日文以外,我也有在練習打網球
網球不是以前就會了嗎?我也這樣以為

去年 Elissa 要出國前在家沒事我就找她去打球
就是那時發現我變不會打了

其實更早些時候在網球之夜我就有這種感覺
但那時以為每年打才七次,只是生疏一點,慢慢會回來
結果當然沒有

原來打網球跟騎腳踏車不一樣,不是會了就會一輩子
它跟青春和小鳥一樣,是不會回來的

沒關係,反正我本來就不太會打
砍掉重練也不算什麼損失

剛好有位同事願意陪我打
他技術比我好太多了,基本上是他餵球給我
但他太客氣了,不願意指出我那裡錯(可能罄竹難書讓他無從講起)
只有我做對時他會鼓勵我,所以我要自己摸索怎麼打

他每一球都送到我要拼命才打得到的地方
我們禮拜天早上七點打到九點
我七點十分開始就上氣不接下氣了
撿球時我都要慢慢走(本來想小跑步表示我很認真,但實在力不從心)
然後到了八點半就開始一直看表
那天回家以後整天就跟廢人一樣

我們去年九月最後一次打時他說我正手快要會了
也就是那時候我刺激了骨刺(那時不知道是骨刺)
然後他就受傷了,因為他一個禮拜打九次球

再來我去日本,冬天又到了,我們一直等到開春
但他的時間表排滿了,沒有辦法再陪我打

後來 JJ 願意犧牲,所以六月起我又開始練習了
為了不讓他陪我一直撿球,我只好再回到面壁生涯

牆壁是我的剋星(其實任何人都是)
球回來太快了,我根本來不及準備
就這樣撿球撿了一個月,到了七月才比較有像在打球的樣子

可能有進步一點,因為我忽然發現我會要挑球拍了

# 6          我們家共有六隻球拍,Elissa 三隻我三隻
她現在不在家,六隻通通算我的

其中兩隻握把太大,所以我還有四隻可以用
本來是四隻都不好用,但忽然覺得好像越初學者型的越好用

# 7          所以再去買一隻

有幫助嗎? 跟新相機對攝影的幫助一樣啦

光這兩件事當然不可能填滿以前的上班時間
所以我還看日劇,現在很省的在看相棒

看完第十一,十二季後,我回去從第一季看起
本來有時一天可以看三集,現在看完第五季了
想到看完就沒有了就開始節制,每三天看一集
希望可以撐到年底

不看相棒時就看其他 Youtube 的亂七八糟的東西
像我剛看完怎樣蓋養蝦場,所以現在算會養蝦了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