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6, 2013

GX1 配件

我知道一個電池絕對不夠我用
但又不甘心配合 Panasonic 的高價政策
所以上網找買了個雜牌的來試試看

綜合大多數人的使用經驗
應該是可以用,但品質不穩定
這點我可以接受,只要不會把相機弄壞就不怕

我用原廠充電器,充飽後指示燈會熄掉
這是好消息,目前使用也還沒問題

如果持續這樣
我打算再買它兩個一組加充電器的
這樣有四個電池可以用
就算一個品管不好要丟掉也不怕

# 1  另外還買了一個 M43/Nikon 的轉接環

做工有點粗,裝卸不是很順暢
不過一分錢一分貨,能用就好

# 2   接 50/1.8,大小剛好
以前的鏡頭做得很紮實

Panasonic 雖然在電池上動手腳
但在支援轉接鏡頭這方面倒很大方

相機設在 P, 我轉光圈它還會變換快門
這太方便了,我以為要用 M 自己定光圈快門的

# 3   轉接環對光圈跟焦段的影響我還搞不清楚

光圈會少一格還是更多?
有 P 跟自動高 ISO,相機會自動處理不是問題
但還是有點好奇

焦段還是加倍嗎? 還是變成另外一個係數?
這張照片我看不出來視角大概是多少

對焦還蠻正常的,沒有因為加 Extention 而改變
景深好像也沒有變得超級小,這些我都沒料到
但也因此它比我想像中好用很多

# 4   目前還沒有想到接舊鏡頭可以用來做什麼

但我覺得以前的推拉式變焦比現在的旋轉式好用

本來沒注意到我現在所有鏡頭都是旋轉變焦的
但接上舊鏡頭用一下,再回來用這個 Kit 鏡
就會注意到這明顯的差別

不過我還是會用這台當旅遊機
重量省太多了

6 comments:

Humble Land Gardener said...

一般來說,無鏡單反mount到感光元件的距離(所謂的法蘭距)比傳統全幅的短,所以轉接環只是bridge之間的差距(gap),所以我覺得放大倍數應是相同的(只受感光元件的大小影響)。鏡頭的特性(如光圈)應該也不受影響,因為不管法蘭距長短,在其間都應是黑箱的。

Eric said...

這樣講很有道理

只把比較短的地方補到跟原來差不多
所以對光圈景深影響不大

Humble Land Gardener said...

這些便宜的轉接環都不是太細緻,但可以用就是了。用前最好用噴刷稍微清潔一下再用。有一次我把新買來的環接上,結果在觀景窗上馬上看到雜點。

轉接環貴的可以到二百元,實在買不下去。

Eric said...

Oops! Too late!
但運氣還好,沒看到什麼

這M43的sensor赤裸裸的就在那裡
會因此把它做得比較好清灰塵嗎

Humble Land Gardener said...

好清多了,我有清潔套件,但從沒用過,只用噴氣的就行了,到目前為止還沒除不去的灰塵。

Eric said...

下次到學校請把“清潔套件”帶來給我看看吧

看來你已經到了應有盡有,不應有也有的地步了
being there, done that!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