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3, 2010

給拍旅遊照的一個建議

蕙英對在武陵農場拍的照片好像不太滿意
說蕙珠的 Sony 拍的比較亮

因為我討厭 Sony 的 memory stick
所以要替LX3平反一下

我 覺得照片沒什麼問題
如果不滿意可以調整相機的設定

也許有人覺得不該靠相機調設或是後製
但這不是正確的觀念
不信去叫林志玲或隋棠不要化妝就出門看看

其實我們會對旅遊照不滿
是我們在無意中做了取捨

好照片跟好記錄常常是兩回事

我們難得到了一個沒去過的地方
會很興奮的拍下來
希望能跟別人分享

在興奮中
我們拍的是給自己的記錄
而不是跟旁人分享的照片

給自己的記錄只需要一點點提示
我們腦中自然會把其他資訊補齊

給旁人看的照片
則照片本身就是一切
看到什麼﹐ 就是什麼
看到什麼﹐ 就只是什麼

所以拍旅遊照要分別是拍給自己看的還是拍給別人看的

切斷自己的感情聯繫
用外人的角度去分析看到的畫面
會比較容易拍出所謂的好照片

3 comments:

Humble Land Gardener said...

我從吳大哥那裏學到不少。大膽用高感光度是幾年前學的。買了50D後又學到了調相機參數不等於作弊的觀念。

我很高興我學到調參數這招,調過了參數後的50D現在成了我的好幫手了。

Eric said...

不知道 Roy 以前會排斥
中文網站常有強調原汁原味的文章
大概是認為這樣才公平

其實 Garbage in garbage out
照片沒拍好
怎麼修怎麼調都沒救
這種事我經驗最多了

張耀文 said...

吳大哥寫的很棒.借分享一下喔.謝謝: )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