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5, 2017

看滬尾攝影學會攝影展的感想

淡水有幾位老一輩的攝影人在四十年前創立滬尾攝影學會,其中有幾位我還認識
所以對它有特別的感情,今年剛好碰到他們的攝影展,那當然要去看看

# 1        對這次看展很期待,不只是想學點東西,也想認識一下台灣的攝影文化

# 2        展場在古蹟的殼牌倉庫,空間很大展覽效果很好

# 3        展覽的作品不少,以下抄一段展覽的簡介

是次展覽展品共分四大類:
1.淡水風情組—以大淡水地區風景民情為題材,展現淡水在地情懷。
2.本會活動組—定期攝影活動,是會員練功力添實力的場合。
3.自由組—場地海闊天空,由學會會員自由發揮。
4.邀請參展組—邀請學會顧問、老師、幹部的精心作品。

# 4        淡水風情組的作品大致都認得出是在那裡拍的

# 5        運氣好碰到有作者在講解作品

# 6        作者手指的那張是高難度的作品,重複曝光加八個人加用手電筒做畫

# 7        有張照片漏掉作者的名字,趕快通知主辦單位

# 8        現場最大的照片

說是4X5 底片機拍的,框要四萬多,冲這張照片要一萬,加起來五萬多
常聽人說相機值多少錢,鏡頭值多少錢,這是第一次聽人說照片多少錢的

# 9         

# 10       

# 11       觀眾還不少

# 12       年輕人居多

# 13       

# 14       感覺滬尾攝影學會是走沙龍路線的

# 15       

# 16       

這次看展感想蠻多的,可能是認真看了好幾次的關係

第一次來的時候只有我一個人,幾位值班的學員相當“坦白”的在談論展出的作品
話題集中在後製的程度,他們提到一個我沒想過的問題,那就是合成

我主張後製是攝影的一部分,但我只想到調整明暗色澤,還沒考慮過合成
合成得很明顯,一看就知道是合成的,是一種表現方法,我完全可以接受

但合成得天衣無縫讓人以為那不是合成的,可以說是做假,也可以說是創作
講明是合成,我可以接受。以為拍得很好的照片,事後發現是合成的,誰都會很不爽吧

可能合成的風氣在台灣相當盛行,所以那些學員很認真在找那張圖的那裡是做出來的
我覺得這有點好笑,你越認真找,我就越認真做,讓你看不出來,看誰比較厲害
據說有些不能修圖的比賽規定交 Raw 檔,因為它能改不能存

另一幕是一位前輩帶一位後輩看圖,看到某一張就說這是某某人帶去拍的,我很驚訝
是看的人學識淵博呢?還是帶的人每次都拍一樣?來

在看展時跟一位同好聊起來,她說因為拍照要等所以現在不拍了
這個問題我考慮過了,正要跟她分享我的看法卻被打岔就沒有說出來

我以為要比賽就要拍大景,因為大家構圖都差不多,所以確實要等天時
可是我們拍照不一定要參加比賽啊,拍自己喜歡的照片不是很好嗎?

也許一個更需要回答的問題是:拍照到某一個程度以後是不是該參加比賽?
比賽的目的是什麼?是要贏還是要被認同?評審的標準是什麼?我同意嗎?

最後還有一個令我深思的問題:怎麼活動組的照片,都拍得差不多?

仔細看一下上面附的照片
畫臉譜的,兩張幾乎一樣,據學員評論,一張是背景加紅光
做雞毛撣子的,兩張差不多,有張 copy 兩隻雞進去,但是影子沒做出來
做燈籠的,兩張差不多,一個暗部加光一個沒有

活動組的照片是有比賽名次的
得獎照片確實最能表達那項活動的主題,我也認為是很好的作品
但參賽作品都拍得差不多是怎麼回事?

也許只能挑一兩張參加比賽,所以大家都挑表現最強烈那張
因為大家都拍得差不多,只好在精益求精上面講究
也許這就是比賽拍活動的宿命吧

前一陣子碰到翁庭華老師,跟他談話的過程中注意到他一直用創作兩字
他說他到現在還在創作,他要求學生要自己創作,要有自己的想法
他們的照片果然不是那種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照片,但我真的比較喜歡那種照片
那種照片很難比,難怪他們辦攝影展,不是比賽展

攝影展是作者說這是我認為拍得不錯的照片,請指教
比賽展是評審說這是我認為拍得不錯的照片,請欣賞

我還是兩種都會看,但顯然會比較喜歡去看攝影展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