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1, 2017

水尾漁港外拍 11/8/2017

上禮拜的攝影課被公共論壇擠掉了,因為每個社大在學期中都有一個,可能是政府規定
但是老師很認真,這天補課要拍全天,目標是金山水尾漁港神秘海岸跟大屯山自然公園

碰到北台灣的雨季,當天早上還下著雨,一時有轉移陣地的打算,但最後還是原照計劃
不過後面的大屯山自然公園還是因為天氣因素被擠掉了

# 1        班長熱心安排車輛,我們那車先到,我就先拍了,沒有等同學有一點罪惡感

# 2        這裡的地形是海蝕的沙岩,跟野柳類似

# 3        這天一直沒跟老師在一起,沒聽到要拍什麼,就自己隨意拍

# 4        這個漂流木我很喜歡,因為它懸空背景是亮的,還有顏色

# 5        沙岩有顏色有 texture,怎麼拍都很好看

# 6        這兩塊石頭背光,配上白色浪花很有意思,拍了非常多張,都很喜歡

# 7        這個很搶眼大家都拍了,每個人的都不一樣

# 8        拍完回家看照片才覺得這次就是拍石頭跟水,這灘是靜止的水

# 9         其他都是帶浪花的海水,因為那天風很大

以上交作業

# 10       被同學拍到,我覺得這張拍得很棒,尤其是下半部,最喜歡左下角的大塊黑部

# 11       這個就是水尾漁港,號稱到這裡外拍,其實拍的是它旁邊的神秘海岸

# 12       雲層很低還不時飄來細雨

# 13       很典型的北部小漁港

# 14       這景點算蠻大的,但我們只下車走了約 100 公尺就拍得不亦樂乎了

# 15       岩石很有趣,唯一缺點是沒有太陽,但出太陽恐怕會更不好拍

# 16       因為集中在一個很小的地方拍,重複的很多

# 17       有少許遊客,他們後面就是到神秘海岸的入口

# 18       很多排列組合,但看得出來在同一個地方

# 19       題材很多,可以擺很多不同的花樣

# 20       老師不太拍這種東西,所以同學們也大都不拍

猜想老師不拍的理由是因為在台灣拍照是要準備展覽給人看的,拍小東西拿不太出來
我們拍孤芳自賞的就比較無所謂,但有要辦展覽的壓力的話,拍照會比較認真,是好事

# 21        這個到神秘海岸的入口叫一線天,僅容一人通過

這張本來交出去當作業,因為我覺得它比較特別也交代了拍照的地方
不過後來把它刪掉了,因為那個洞左邊的輪廓跟背景混在一起,分不出來
越看越心虛,就回到 Line 的相本裡把它刪掉

我們上課不檢討照片,所以不知道有什麼取捨標準
我自己的原則是不能有自己看得到的缺點,然後盡量避免雷同
後者對我很難因為我是死腦筋,不過那也是我最該努力的方向

# 22        同學背後黑影就是一線天的出口,大家都從這邊拍洞口的形狀

這個洞出口的形狀確實比入口的漂亮,但我還是認為拍入口那邊帶周圍環境比較好
拍人像不是也要帶點周遭環境嗎?

# 23        這個也是同樣想法,周遭都要帶到,但都要切到,所以誰是主角很明顯
但左上角沒處理好,而且這也是我一般的拍法,所以就不拿來交作業了

# 24        我喜歡拍這種小地方

# 25        想拍出厚實的感覺,但還是有拍到同學的那張一大片的效果比較好

# 26        上面小一點可能比較好,也許下面有不想要的東西,現在想不起來了

# 27        覺得後面兩個小人跟前面兩塊大石的對比很有趣
因為人的姿勢跟浪花的形狀都隨時在變,所以很難配合,拍了很多張

# 28         這張的浪花不錯,但遮到石頭了

# 29         也許該挑這張交作業,我喜歡兩人背對背的張力,但老師喜歡照片裡沒人

# 30         又是個人喜歡的口味,這個也排列組合了很多張

# 31         這個大家都有拍了

# 32         只是要盡量避免雷同

# 33         想試試看同一個東西能不能拍出不同的照片

# 34         老師很認真指點同學拍照

一個我會更喜歡的方法是老師指出拍什麼,然後用每個人認為最好的方法去拍
拍完挑一張最滿意的出來檢討,這樣可以衝擊自己的想法,比較有進步的空間

但是這種做法要學生願意被當眾批評,恐怕很不容易

# 35         燭台雙嶼,從餐廳的窗子裡拍的,我們今天主要的目標
但我們到第一個景點就離不開了,所以沒有上獅頭山去拍

因為天氣不是很好,我們在金山中角灣吃了一頓很長的午餐後就收兵了
這家餐廳我很喜歡,會另外寫一篇

其實我們飯後還有到附近一個有很多漂流木的景點,但沒有什麼潛力就放棄了

我本來對外拍蠻排斥的,因為我嚮往 “隨時可拍照,處處是景點“ 的境界
認為費那麼大功夫去拍個大景,很不經濟,可是外拍兩次以後還蠻喜歡的

班長幫我們處理了交通問題,所以我沒車也不會不方便應該是一個很大的原因

然後在那裡,拍什麼是自我挑戰的問題,既然處處是景點,也不必排斥大點吧?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