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5, 2017

高瀨川邊的木屋町跟先斗町

在鴨川旁邊三条跟五条之間有條小溪叫高瀨川,應該是人工運河以前用來載貨的
它跟鴨川靠得很近,所以兩者之間沒有大路,只有兩條小巷子,木屋町跟先斗町
那裡沒有什麼特別著名的景點,但隨便逛逛還不錯

# 1        高瀨川就這樣小小的,從三条橋頭往北沒什麼好逛的,往南走才比較有看頭

# 2        京都是幕末風起雲湧之地,一些人殺來殺去,所以有很多這種紀念碑

佐久間象山是幕末思想家,坂本龍馬跟勝海舟都跟他學習過
我認識他是因為看了仁醫,仁醫的漫畫跟電視劇都很好看

# 3        沒想到豐臣秀次的墓在這裡

# 4        瑞泉寺很小,裡面一個小小的院子,秀次一族的墓在角落
淑玲不讓我拍那種照片,現在不用她說我自己就不會拍了

# 5        聽說關西人特別喜歡豐臣秀吉,但我不喜歡,我以為豐臣一族滅亡根本是他自己造成的

他先立秀次當接班人,還把關白讓給他,但自己生了的兒子後,為了保自己兒子的天下
以沒有必要的殘酷手段把秀次一家殺光,這麽拙劣的手段不是擺明叫人家來欺負他的孤兒寡婦嗎?

廟裡有個牌子寫這段故事,說秀次一族被滅是戰國的悲劇
我當時很不服氣,這種事就這麼雲淡風輕的一句話帶過?

但我有時回想這段故事,如果由我來寫,我要怎麼說? 恐怕也沒有更好的講法

# 6        我們繼續往南走,這段有點像都市裡的排水溝

# 7        當年使用的木船,這是樣本

# 8        木屋町與先斗町之間偶爾有巷子相通,兩者相距很近

# 9        土佐藩是幕末京都裡的一大勢力,很多被追殺的人逃到這裡,地方政府就管不著了

# 10      這附近很多這種說明的牌子

# 11       我們沒有時間慢慢看

# 12       這位是整治高瀨川的功臣

# 13       本間精一郎我不認識,應該也是勤王志士

# 14       但殺他的田中新兵衛跟岡田以藏我就比較熟了

前幾天找到我最喜歡的日本武俠片,1969 年勝新太郎演的 “人斬”,他演岡田以藏
三島由紀夫演田中新兵衛,在片中被迫切腹,但隔年三島自己就真的切腹了

我認為三島在拍片時已經想好他要做的事,已經有切腹的打算了

# 15       有 River view 但蠻簡陋的餐廳

# 16       可能是這 view 並不怎麼樣,所以餐廳也不太怎麼樣

# 17       拐到先斗町,味道變得完全不一樣

# 18       這東西會唸了,但作用是什麼還搞不清楚,有人說是防貓狗在此大小便的
也有人說是防止雨水噴濺牆角,從實用角度來看,我覺得後者比較可能

# 19       先斗町很多日式餐廳,造型都有下工夫

# 20       很有日本風味的巷道

# 21       雖然很想保持日本原味,但在京都還是不能沒有冷氣

# 22       伏見水好所以產酒

# 23       賣餃子跟豬肉饅頭的,日本饅頭就是包子吧

# 24       顯然不是只有我覺得這巷子很有意思

# 25        這家有點裝潢過度,不過沒辦法,要做觀光客生意嘛

# 26        整條先斗町都是做生意的

# 27        旁邊竟然還有個小公園

# 28        在鴨川邊,就是一個小土丘

# 29         歌舞表演的廣告

# 30         沒有亂擺這腳踏車跟摩托車的話更好

# 31         賣甜食的?

# 32         有點樸素,不像是遊客裝扮的

# 33         俗又有力的居酒屋的廣告

# 34         暖簾掛出來了,應該已經開始營業了

# 35         晚上坐在二樓喝酒看樓下街上的行人,應該蠻有意思的吧

我們從木屋町往南走,從三条走到四条,再從先斗町走回三条
再來打算再從鴨川邊往南走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