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8, 2017

新選組住過的壬生寺

這天行程是到京都看幾個還沒去過的景點,但還是免不了還是要路過幾個已經去過的地方

# 1        我們在日本橋搭堺筋線到淡路轉阪急,這樣不用在梅田那種大站轉車,比較方便

在關西搭車我們通常是有車來就坐,這樣不用在車站站著等車,可以節省體力
如果坐到慢車,就在它停下來等快車時走過月台換快車,常看到很多人也都這麼做

這天也是這麼炮製,結果碰到一件很特別的事
我們換了快車後沒位子坐,我們就站在門邊,車開不久我聽到背後有點聲響
轉頭一看一位年輕小姐直挺挺躺在地上,因為是直直跌下去,看來摔得蠻重的
我不知道怎麼辦,但很快有一男一女趕來幫忙

那女的可能比較有經驗,拿自己的圍巾給那女孩墊在頭下。還跟她講話
有人按了叫人鈴,車子就停了下來。車掌來了,說什麼我沒聽到,車子就又開動了

到下一站,車門一開就有幾個人推著一台輪椅停在門邊,顯然有人事先通知在那一個車門
那兩人扶了那小姐上輪椅,那個男的留在月台上,那女的回到車上
一位拿著一本像簽到簿的站務人員跟上車的那位小姐問了什麼,只聽她回答說不必

不久車就開了,我開始想那男的為什麼跟著下車,他很明顯不是要到那一站的
可能是很熱心的路人,想幫忙到底

那站務人員問那位留在車上的小姐什麼事呢?是聯絡地址之類的嗎?
莫非幫忙處理車上事故站方會有點小小的禮品?還沒想出什麼名堂車就到站了

# 2        結果這次慢車轉快車失算了,我們要去的大宮快車不停,我們坐到烏丸
只好等下一班慢車坐回大宮,算是偷雞不著蝕把米吧

# 3        大宮在烏丸下一站,但要小走一段路才到壬生寺,途中有幾間神社我們就隨便逛逛
鳥居外面就是人家,可見這神社是在巷子內,難怪日本神社那麼多

# 4        到壬生寺之前看到這牌子,就進去看看

# 5        裡面就是一個院子,還有賣東西的地方,房間並沒有開放參觀

# 6        原來這裡就是前川家,有幾個人在那裡被迫切腹

# 7        小逛一下繼續往壬生寺走,這一帶的巷子大都長得這樣,像住宅區

# 8        很令我佩服的媽媽腳踏車,雖是電動,但前後座加上遮風遮雨的塑膠棚,很不好騎吧

# 9        壬生寺入口的山門

# 10      山門背面

# 11       配置圖,上方有間很大的老人院,看來養生送死都做,是個蠻務實的寺廟

# 12       一夜天神,菅原道真被流放時到此住過一夜(google 出來的,當時並不知道)

# 13       本堂,旁邊那個我猜八成是靈骨塔

# 14       拜地藏的通常跟死亡有關

# 15       某個亭子

# 16       洗手台

# 17       應該也是地藏

# 18       一堆媽媽腳踏車,這裡應該是有什麼活動

結果是旁邊大樓有附近小學借用辦理跳繩比賽。我們隔窗看了一會但怕人誤會沒拍照

# 19       這裡只佔壬生寺一小區,不過是我們來的主要目的

# 20       這是橋

# 21       龍神像

# 22       看到這揭示板我有點失望,紀念新選組死者的地方預期是莊嚴肅穆,怎麼放卡通看板?

看來訪客是以從漫畫跟電玩認識新選組的人為大宗
我看過一些人的 Blog,他們對新選組的了解與熱忱是我望塵莫及的
不過我真的不想讓漫畫左右我對歷史的了解,對悲劇英雄的同情我會選擇會津藩
我承認我被八重之櫻影響了,但我有仔細思考過啊

# 23       可能是流行過的歌

# 24       說明看沒有很懂,不過大概是說新選組當年曾在這裡無法無天吧


未完待續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