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7, 2009

一個看法

photo.net 是一個影響我很深的網站
尤其是幾年前的一個討論串

那是一位老先生
說攝影是他一生的興趣
現在年紀大了
可是他的兒子對他的作品沒興趣
想問大家他要怎麼處理他的照片

他自認是業餘攝影家
住在美國中西部的一個小鎮
作品被當地的報紙發表過幾次

大家熱烈的提供意見
很快的答案漸漸成形

他可以把作品捐給當地的學校或圖書館
這樣對想認識當地歷史的人也許有幫助

這個結論幫我認清了我對攝影該有的態度

1. 我的作品頂多只有歷史價值
2. 所以攝影的目的是在享受它的過程 (註一)
3. 沒事要多拍紀錄性的照片, 遲早它們會是我最有用的作品


#1 兄弟初見面

1982 年回台灣
忽然發現信隆長大了
之前一直沒有注意到這個弟弟的存在
沒盡到大哥的責任, 非常汗顏


#2 這位應該是張成祿
上面那張是他拍的
他好像是用 Canon 的

我竟然把他放在1/4的地方
真是太神奇了

原來藍白拖從當年流行至今
這些照片真的有價值吧!?


#3 小泰山在淡水某地﹐ 叫什麼忘記了

我想信隆也很高興認識我


#4 給 Elissa 看我當年的房間有多整潔
其實是剛到美國沒什麼東西啦


#5 Texas 的同學
第一次踩在墨西哥灣的海水裡
有一種異樣的感覺

中間那位是葉松齡
就是他告訴我
拍照的人要立志當 National Geography 的攝影師
而且他們都拍正片
所以我也都拍正片

而且他們都用 Nikon
所以我也只用 Nikon

奇怪﹐ 我怎麼還拍得2266﹖
他一定還有什麼沒有告訴我!

右邊這位是台灣現在的毒物專家
東邪應該要認識他才對


#5 國小同學
在王俊明家

林煥恭﹐ 吳信興﹐ 戴清圻
吳澤民﹐ 洪聯輝﹐ 王俊明﹐ 洪德斌
照片是陳福全拍的所以他不在裡面

怎麼戴清圻比我高呢﹖
以前明明我比較高啊﹖
他什麼時候偷長的﹖

註一
But anything worth doing is worth doing well.

4 comments:

chang64330 said...

好棒的解析.小弟受用了
要拍就拍些有意義的相片^^

Eric said...

因為怎樣才算有意義是我們自己決定
所以又回到我們要拍什麼就拍什麼

以前我以為攝影就是拍出漂亮的照片
但是偏偏有人說不是
害我迷糊了好幾年

現在想通了﹕

靠照相吃飯的要拍出能賣錢的照片
不靠照相吃飯的愛拍什麼就拍什麼

就這麼減單

Humble Land Gardener said...

我想歷史價值是有的。但一些美美的照片也會有藝術價值吧?只是一談到藝術就變得很主觀了。

吳大哥剛到美國的房間跟我初到美國住的房間真的好像喔。可惜當時沒帶相機,沒留下紀錄。

Eric said...

Roy 你講的沒錯
因為價值還是意義都由自己決定
所以才回到要拍什麼﹐ 就拍什麼
愛怎麼拍﹐ 就怎麼拍

我拍什麼會隨價值觀改變而改變
現在進入懷舊期﹐ 所以都在翻老照片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