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2, 2017

淡水環境劇場西仔反

從幾年前開始淡水每年在金色水岸都有戲劇表演,演的是西仔反的故事
就是當年法軍在淡水登陸被清兵打敗的事蹟,這個跟幾個禮拜前的藝術踩街是同一系列
應該是區公所出的錢,台北縣變院轄市以後經費充裕,可以支援這一類的藝術活動

# 1        節目還沒開始司儀就先炒熱氣氛,還有雷射光,很像一回事

# 2        因為是室外就只有這種椅子

# 3        現場的專任攝影師都站在高台上,這位的相機最大站得最高

# 4        開演之前全體演員上台歡呼一下,應該就是台灣版的 break a leg 吧

# 5        開演之前還下了一點小雨,還好沒多久就停了

# 6        最特別的是有吊鋼絲,看了說明書才知道這叫觀音山之女,不過後來她也可以是媽祖

# 7        這是海盜蔡牽

不知道以前淡水有海盜為患,不過我看過重建街的老屋,那個防盜設施真的是重量級的

# 8        後來他被大道公感化,變成淡水的保護者,這點我才不相信

我很討厭這種美化黑道的文化,壞人靠販毒,開賭場,逼良為娼,或勾結官方聚集財富
但大家只說他們多有錢,多風光,完全不考慮錢從那裡來

# 9         台下觀眾不少,應該是客滿

# 10       海盜走了,漳泉之亂要開始了。這群人有時會為一些場景配音唱歌

# 11       這劇場的特色是絕大部分演員是由在地人當綱,聽說有一百多位

# 12       又是被大道公感化才雙方講和,我開始有厭惡感了

# 13       馬偕登場,他有很多戲

# 14       法軍來了

# 15       這大概是孫開華吧,打敗法軍算他的功勞,只能挑這張因為其他都拍糊了

# 16       這幕有點歷史根據,傳說當時他手下有很多是地堂刀的

# 17       雙方打殺一陣,天神又來助陣,我看得相當不爽

有時創造一段神話讓大家當故事看還無所謂,去古不遠的歷史事蹟不應該拗成神話

# 18       忽然跑出兩個人來跳舞,應該是給女主角一個表現的機會,可以接受

# 19       竟然被我拍到,GX1 的快門遲滯感覺得到但多數場合還是可以用

# 20       因為太不爽了,看完跳舞就離開了

法軍在淡水被打敗,可能是一時誤算,那時淡水河口已經被我們自己沉船封住了
大船進不來,派幾條小艇載人上岸,我不曉得要幹什麼,應該沒什麼戰略目的

不料我們藏有伏兵,被打得措手不及,沒來得及逃的還被梟首示眾
這是在坡頂洋人區觀戰的外國人留下的記錄,這是戰爭的本質,我們不必不好意思

我們拜拜時感謝眾神的照顧是有禮貌,就像你問我近來怎樣,我說托您的福近來很好
我謝謝你的好意,順便表達我的客氣,就這樣而已

如果你或是我到處宣揚我過得不錯都是因為你的緣故,那就太莫名其妙了
這部戲從頭到尾用神跡串起來,我很不贊同,我們淡水的歷史不是這樣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