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3, 2017

保安宮(加碼孔廟)外拍 10/11/2017

上禮拜中秋節沒上課,這禮拜拍保安宮,然後老師臨時加碼拍隔壁的孔廟
其實我笨鳥偷飛,看地圖時發現孔廟就在旁邊,所以提早一個鐘頭先來拍過了

這次上課拍得很吃力,也拍得不好
以前三堂課都在我熟悉的景點,沒有想要拍記錄,很專心的拍要交作業的照片
可是這次在兩個地方都被震撼到,一直想拍記錄照

通常我貼照片是按照拍照的順序,可是這次是先到孔廟再到保安宮再回到孔廟
以下照片我把孔廟的集中在一起,所以孔廟有大太陽下的,也有快下雨的

# 1        孔廟大成殿,沒來過,非拍一張留念不可

# 2        跟前一張一樣是記錄照,可是這麼棒的脊飾不拍沒有道理

# 3        一樣是記錄照,想盡量把它拍得不是那麼平鋪直敘

# 4        Shape and Texture

# 5        Color and shape

# 6        想拍出深邃的感覺

# 7        老師找到的題材,說拍白色部分就好,但我不想太直接,就加了右邊的紅色跟黑色

# 8        不就是龍柱的龍嗎?

我研究了許久,覺得這龍是跟柱子同一塊石頭雕出來的,除非我看錯,刻這龍柱絕不簡單
淡水龍山寺的龍柱大概是淡水最棒的,但只有一小部分刻出懸空的,這條整根都是

# 9         Line, 拍到這張高興了一下,不過忽然想到很多人拍過簽筒,有點汗顏
不過我真的不是看到人家拍過才拍的,所以還是把它交上去

# 10       Line and Texture

以上交作業,接下來的很多是記錄照,因為我沒想到孔廟蓋得那麼好

# 11       孔廟前殿,跟老師回去拍的,快要下雨了

# 12       一定有整修過的脊飾,但原型應該就是差不多這樣

# 13       根本就是中國建築的樣本嘛,我認得的有豎材,吊筒,斗,拱,托木等

# 14       在角上的更明顯

# 15       有些地方沒有雕刻得那麼富麗華貴,不過基本形式還在

# 16       很想拍得 Artsy 一點,但拍不出來,只好拍個記錄留念

# 17       不管是至聖先師還是萬世師表,都是替皇上打工的,龍心大悅時賜匾一張
不過民選總統也把自己當皇上,我就覺得不大好。小蔣沒出這個錯,輔導者有功

# 18       不認得藻井的人不會有 eye movement

# 19       御路,正殿正中道路的裝飾,給神走的,人不要踩上去

# 20       前殿背面的石柱

# 21       前面沒有什麼空間,只好拍成這樣

# 22        旁邊的偏門,小雖小,不卑不亢

# 23        不拍同學我也會挑這距離,因為想拍出庭院的空間感

# 24        想把記錄拍得不是那麼直白,抱鼓,門枕,門釘,龍柱,柱礎,牆堵,希望可以看門道也可以看熱鬧

# 25        這張主題比較明顯,抱鼓石的特徵有拍到,跟門枕幾乎要有韻律感,不過左邊不曉得怎麼處理,切在龍柱嗎?留多一點嗎?

# 26        老師介紹偏光鏡的使用

# 27        Perspective and Repetition,右邊正殿的石柱跟吊筒有配合到

# 28        左邊柱子可能算 distraction,不過只拍鼓好像太平淡了

# 29         鐘的局部,這線條一看就覺得不是古人做的

# 30         台北孔廟遠出乎我的期待,很多細節都維護得很好,應該是經費充沛吧

# 31        想拍陽光下那四根柱子

以上孔廟,保安宮下篇續完

4 comments:

Humble Land Gardener said...

看外拍作業很過癮!
作業的尺度?可裁切或後製嗎?

Eric said...

老師沒有規定但我一向認為後製本來就是攝影的一部分。我們可以想想下面兩個問題:
有人看過沒化妝的林志玲嗎?
林志玲是因為化了妝才變那麼漂亮嗎?

我覺得照片可以後製但拍照不該需要後製。我的黑白照片都是拍彩色的再用 Channel Mixer 調。然後所有照片用 Action 批次缩圖:photo size - auto level - unsharp mask - save.

裁切的話,是盡量避免(因為無法 bulk cropping),所以我有拍得太滿的毛病。但有的是在拍之前就知道要裁。交作業的在拍時雖然力求嚴謹,但還是會裁到滿意。這次作業第一跟第十有裁切。第一的全景我現在都拍鬆,因為太滿了無救。第十必需切得剛剛好,而且沒有用腳架,當然要留下裁切的空間。

Humble Land Gardener said...

我對裁切的看法是,有時因為受到鏡頭的限制,取景時己經知道回家得裁切了,那就還可以接受。如果回家看圖才開始東裁西裁讓照片像樣,就自覺是失敗了,這種照片只能用來檢討,為以後"重考"做準備。

Eric said...

完全同意你的看法。原則上在按下快門之前就要知道最後照片會長得怎樣,要怎麼裁切或後製在那之前就決定了。

看到照片覺得不滿意,想靠後製補救的事我做過太多次了,至今還沒有成功的例子。所以我現在看到化妝的林志玲,不會以為我塗塗抹抹之後就會跟她一樣。Garbage in garbage out,後製也沒用。

Ansel Adams 說 The negative is the score and the print is the performance. 他有一本書仔細說明他的 40 幅作品,因為他的影響我相信後製本來就是攝影的一部分。

後製可以用來造假,也許是這樣才被排斥,但造假的事要想辦法處理,不能因為我們都能變成強姦犯就先把我們抓去關啊。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