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7, 2017

看翁庭華師生攝影聯展

好友跟我說翁老師又有師生聯展了,在小巨蛋旁邊,那我當然要去觀摩一下

# 1        這裡我來過,翁老師的師生聯展好像都在這裡,四年前來被熱情接待很感動

走到樓下展覽室,果然跟上次一樣沒有人,我問一下可以拍照嗎,結果是不可以
我有點失望因為上次可以,他們應該是不想被人翻拍吧
現在越來越多地方不可以拍照了,是我們攝影人自己搞出來的結果

不拍就不拍,我就一張張慢慢看,看了一半,覺得越來越吵
管理員跟我說不能拍照時指著三個牌子,分別是不能飲食,不能拍照,不能喧嘩
我最痛恨選擇性執法,所以一直回頭瞪他們

忽然發現有位不是翁老師嗎? 頓時心跳加速,很久沒有這樣過了
想了一下子,鼓起勇氣去跟他打招呼,說出我多年來對他的景仰

雖然有點唐突,但老師大概常碰到這種情形,很快就開始跟我說他的一些理念
他說他現在還在創作,這次展覽的照片都是今年拍的,不像很多人靠以前的名氣在混
他說藝術就是要一直創作,這是藝術的本質

我跟他說我很佩服他能收到那麼多學生跟他走創作路線,我很喜歡他的學生們的作品
老師說他主張每個人走自己的路,所以學生們的作品都不一樣
他上課時只有新生可以跟在老師旁邊學習,老生要自己找東西拍

老師提到他到日本學攝影,覺得日本人因為文化包袱在藝術上比較難創新
既然提到日本,我就跟老師說我也知道土門拳,他很高興的說他在東京開展時,人家稱他是台灣的土門拳

老師說他以前每天在網路貼一張圖,寫兩百多字,疊起來有一尺高,但因為一直被盜用,只好停止
老師認為經驗的傳承是他的責任,所以他會繼續教下去,這點我非常佩服

# 2        既然聊開了,我要求跟老師合影,老師很高興的答應了

# 3        拍照的是老師的學生,不習慣拍這種簡單照片,我嫌人頭太小,要求重拍

# 4        我買了一本書請老師簽名,可是變成兩本

對翁老師的認識都是來自他學生們的部落格,看久了偶爾會看到師母的照片
有位在櫃檯後面跟工作人員忙在一起的好像是她,我就大膽認一下,果然沒錯,她很高興

我跟她談她跟老師出去拍照的事,說都是從學生部落格看到的,但很多部落格都荒廢了
我只記得 Eddy,師母也記得,說他是班長,都在幫人拍婚禮,很忙

談著談著師母忽然抽出一本書送我,因為這次聯展也有她的作品
我說我已經有了,她說讓我送我朋友,我就很高興的收下了
我想她是要給我打對折的意思

# 5        因為師母也在忙,我怕打擾太多,說我該走了,旁邊有位同學說要送我七個字

其實我並不忙,只想找機會放過師母,所以就跟這位同學聊起來
他是做設計的,生長在藝術家庭,他從小學畫,跟老師學攝影好幾年了

至於他教我的七字真言,我當然要賣個關子啦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