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0, 2016

感覺不同的媽祖繞境

農曆三月二十是媽祖生日,台灣各地有各式各樣的慶祝活動
兩年前第一次看到覺得蠻新鮮的,今年再看一次,有不同的感覺

在淡水舉行那天我到福佑宮,看到空蕩蕩的一片(因為在其他地方集結),就離開去辦事了
隔幾天才到士林看到,所以沒有錯過

不同地方在不同日子舉行是因為陣頭數量有限,分開來才可以趕場

# 1      老士林就那東南西北幾條街,不是大就是小,看熱鬧倒是很方便

# 2      這是古時就有的角色

# 3      這是新興的冒牌儀隊,我很喜歡

# 4      雖是冒牌的,還是有板有眼,有時會派一個小孩出來裝可愛,今天他沒出現

# 5       吹的竟然是 “孤女的願望”,我幾乎可以聽到陳芬蘭的聲音

# 6       玩汽車音響的也參一咖,不過沒有馬力全開

# 7       這位小時沒看過,可能是中南部流傳上來的

# 8       隔壁擺出大型供桌,鞭炮也沒少放,所以各路人馬都會停下來致意

# 9       有的轎子要規規矩矩的抬,有的就要激烈搖晃,如何決定我不知道

# 10      可能小的就要搖吧,大的搖不動

# 11       在台灣的迎神賽會我最討厭嗩吶,很刺耳的聲音,應該不算樂器

不過至少這天各團都有真的在吹,我還看過放錄音帶的

# 12       掛咸光餅是好主意,不過很難跟觀眾分享

# 13       不知道有這觀音廟

# 14      儀式與眾不同

# 15      吉普車拖的鼓隊

# 16      打鼓的可以邊吃棒棒糖,吹喇叭的就不行

# 17      終於看到久聞其名的鋼管女郎

# 18       舉止還算保守

# 19       因為鄰居擺出這個,所以這附近很熱鬧

# 20       八家將也是中南部來的吧

# 21       化妝有特色,但看不出他們在耍什麼

# 22       應該有參考平劇的臉譜

# 23       舞龍隊很認真,氣勢不錯

# 24       但這條龍也太難看了,拉開了像鰻魚,台灣應該可以做出好看一點的龍頭吧

# 25       獅子好看,但舞藝有進步空間

# 26       粉紅獅看來就不對

# 27       邊開車邊滑手機,太不敬業了

# 28       供應源源不絕的鞭炮,這堆撐不到五分鐘

本來我跑來跑去想找個比較好拍的地方,但不久就放棄了,找輛摩托車坐著拍比較輕鬆
不過我好像不該坐在這裡

# 29       又一個不被我認同的樂器

# 30       除了嗩吶,另一個我不喜歡的是用大量的鞭炮炸轎子,
鞭炮放越多越有誠意?只是便宜賣鞭炮的吧

# 31       近來很流行的鑽轎子下,據說會得到特別保佑

# 32       只有最後一頂轎子有這種服務,因為前面的都要趕時間

# 33       鑽轎腳我有聽過,不過這樣有人指揮排隊鑽的是最近才看到

不管台灣的迎神賽會是民俗活動還是宗教,我希望活動內容能夠去蕪存菁
沒有道理的漸漸淘汰,比較有趣的逐漸加重

嗩吶設法換掉,鞭炮也少放一點
花車女郎我很喜歡,但請媽祖欣賞恐怕太荒唐了吧?

還有八家將該下點功夫,他們的臉妝不錯,也擺得出很神氣的架勢,但架勢之間沒有連貫的動作

目前我覺得儀隊是很成功的新產品,其他的還要再多觀察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