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6

日本 JR Pass 七日遊

這幾年來,回台灣時順便遊日本幾乎變成慣例
當華航還停大阪時,有時關東有時關西是很理想的安排
但華航直飛以後,廉價的回台機票只買得到在東京轉機的 UA


每次都去東京覺得怪怪的,明明日本還有很多地方沒去,怎麼每次還去東京?


而且我還有一個隱憂,東京贏得 2020 奧運主辦權以後,日本要藉機發展觀光事業
目標是在 2020 年時把每年到日本旅遊的外國人從 一千萬增加到兩千萬
目前進度超前,今年已經達到一千六百萬了,我也可以感覺到這增加的 60%


日本吸引我的地方有幾點是其他國家無法取代的
日本漢字我們可以硬把它當中文念,日本文化我們也比較熟悉
這種似曾相識,但又不太確定,不但讓自由行更方便,也增添了一種特殊的魅力


日本人友善多禮,地方乾淨安全,大眾交通工具發達,這些都是優點
但更重要的是日本的觀光客相對的少,2011 年到日本的觀光客跟到台灣的差不多
但日本比台灣大那麼多,所以在日本碰到的大都是在地人,不是觀光客
這對生活在台灣第一觀光景點的淡水的我有很大的吸引力的


因為要觀光救經濟,日本的觀光品質在下降,而且我認為觀光客越多品質會越差(附註一)
所以我想儘早把幾個想去的景點解決掉,就有了這個利用 JR Pass 的想法


# 1      JR Pass 有很多種,要外國人才能買
有些可以等到了日本再買,但這個全國性的只能在國外買


# 2      預定的計劃是 12/1 到日本,12/8 離開


12/1 到成田,當天趕到宇都宮
12/2 遊日光,晚上住到更山裡的中禪寺湖
12/3 從中禪寺湖到姬路,純坐車
12/4 看完姬路城後趕到名古屋
12/5 逛犬山城然後再回名古屋
12/6 看名古屋城後趕到東京
12/7 逛東京,但我們臨時改變計劃,當天新瀉來回
12/8 回台灣


JR Pass 是很便宜但不是我喜歡的玩法,天天換旅館,日數多了相當辛苦
我喜歡一個地方住比較多天,稍微有點深度的多看一下


# 3      這種 JR Pass 有一個很討厭的地方,就是在海外付錢以後,到日本時還要到 JR 服務處換正本
我要用它搭 N'EX 所以在成田機場換,那天人算很少但排了二十分鐘,人多的話就不好玩了


換到右邊這個東西以後,每次搭車還要靠它到車站領票劃位
以前用九州 JR Pass 因為人很少,每次都坐自由席(不對號),換票很快,不覺得不便
但日本本州新幹線的乘客很多,不敢冒險坐自由席,每次要劃位,雖然時間不多但總是個牽掛


附註一:
前幾天日本電視新聞報導京都祗園設立了一些告示牌,要觀光客不能抽煙,不能邊走邊吃,不能用 Selfie stick,不能亂丟垃圾,更重要的是不能對藝伎拉拉扯扯。


記者訪問一些人,大多數是贊成這麼做,希望可以減少觀光客帶給他們的困擾,但也有一位表示不太同意。這是沒有中文字幕的新聞所以我不是聽得很懂,但我了解他的意思是當你在祗園插上一堆這種牌子,你破壞了祗園的味道。


我同情他的立場,但我也覺得非這麼不可。世界上沒有人像日本人那麼自制,我早就料到日本要號召外國人來訪,一定會有這樣的下場。

近年來我一直努力適應這種新世界。有很多年我對淡水變成觀光勝地很不以為然,因為少數人獲利大多數人受害,很沒有道理。後來之所以能克服這關是想到有很多的人高高興興的來,快快樂樂的回去,他們以很少的代價獲得很大的快樂。這算是“大是”,所以就不再拘泥那些地方不合理了。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