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6, 2015

陽明山花季與北投溫泉博物館

這個部落格是個人的生活記錄,算是可以公開的日記吧!
我們的生活相當平淡,所以大部分的文章是回台灣的點點滴滴或到什麼地方旅遊的回憶
本來還勉強維持時間順序,但退休以後反而嚴重落後
上次回台灣的還沒寫完,又去了一趟歐洲,現在馬上又要回台灣
所以要趕工一下,避免時空錯亂太多

# 1       雖然住在陽明山附近,但從來沒有去賞花過
今年 2/25 日就去開洋葷,坐巴士上山,下車不久看到的景象

# 2       有名的花鐘

# 3       附近有很多現代雕塑,我不介意欣賞藝術作品,但覺得跟自然景觀不太相稱

# 4       陽明山可以逛的地方很多,但櫻花並不太多
偶爾有一顆就會有一堆人在拍,包括我自己

# 5       櫻花有好幾種但我都不認識

# 6       因為挑了非假日,遊客不算太多,是很好的一日遊

# 7       既然叫陽明山,當然要做一個王陽明的雕像

我看到古人的畫像或雕像都覺得很好笑,沒有人知道他們長得怎樣
但一旦有人畫了出來,大家記得的就是那個樣子
我印象中的孔子不曉得是誰發明的,但一看到我就認得
不曉得孔子知道了會覺得怎樣

# 8       因為沒什麼花,我們大致繞了一圈就準備下山了

# 9       到下山的車站要走一段路,不過我們不介意,沿途還蠻有意思的

#10      看到人家菜園這麼大,很羨慕

# 11     這種成果我種不出來

# 12     好久沒看到木瓜樹了,沒有葉子了還結這麼多果,很不簡單

雖然陽明山這段很無聊但它有一個我這次回台灣最深刻的經驗

我們上山是搭巴士,因為是花季,雖然非假日,但劍潭發車,到士林已經班班客滿
我們勉強擠上車,當然沒有位子坐,還好還有站的空間

不久巴士又停了,上來三個人
一個女兒(我猜的)扶著媽媽從前門上車,一位外勞拿著輪椅從後門上車
然後女兒以清脆嘹亮的聲音大聲的說:“請讓一個座位,老人家會跌倒”

結果奇蹟出現,在前門附近的四個博愛座,坐了四位婦人,她們不動如山

看她們年紀大約在五六十之間,看她們的打扮是標準的登山健行裝備
背包水壺,夾克長褲布鞋,精神抖擻是平常訓練有素的樣子,我猜是退休老師

她們不動,其他有位子的人也沒人讓座,這位會跌倒的老人家就這樣站到山上
在這四五十分鐘裡,我閒著沒事幹,就在分析眼前這個景象

我有位子的話我一定讓座,更不用說如果坐在博愛座的時候
其實現在搭車我很怕博愛座,雖然常被讓座了,但還是視博愛座如蛇蠍
我知道這有點矯枉過正,但在台灣是很常見的現象,我認為很好

但我自己雖然會讓座,我也沒有想要叫人讓座
理由之一是她們已經厚著臉皮假裝沒聽到了,我開口的話,她們讓也不是不讓也不是
當場局面尷尬起來,可能變成一觸即發的危機

理由之二是我也不太認同這位女兒的行為
這個故事我講給很多人聽,大部分的人竟然跟我一樣,對這對母女不太同情
他們的理由是什麼我並沒有追問,但我可以解釋我的看法

看她們的打扮,她們是很過得去的人
(這點我在講這故事時完全沒有提到,但他們有外勞,所以應該也會這樣推理)
女兒會開口要求,應該也不是省油的燈

我之所以不認同她的行為是我認為她們應該搭計程車

她們選擇搭公車,選擇要求人家讓座,這是她們的權利,她們沒有錯
但當她們選擇做有權做的事的時候,坐在博愛座上的人也可以選擇做他們有權做的事
事情變得相當現實與醜陋

是我帶我媽的話,我看到車上沒有位子了,我會選擇不上車,改搭計程車
如果我賭有人會讓座,但賭輸了沒人讓,我就下一站下車,改搭計程車

照事情的發展,沒讓座的相當難看
但沒位子的老人家還是在那蠻顛簸的公車上站滿四十幾分鐘
當初理直氣壯的要人讓座就顯得有點勉強

我的印象深刻是因為在號稱有人情味的台灣看到了很現實的一個片段

您的看法如何?

# 13     從陽明山下來我們去了北投溫泉博物館,是棟保存得很好的日式建築

# 14     我念小學時的教室就是這樣的紅磚

# 15     裡面有一間是大片的塌塌米

我看太多 NHK World 的節目了,知道在這種地方要避免踩在塌塌米縫邊的地方
所以看到很多小朋友從一端起跑,在中間煞住,然後在上面滑行的行為很不以為然

知道使用榻榻米的禮儀的人一定不多,但他們的父母不覺得這樣的行為不妥嗎?
很多父母對他們的小孩在公共場所為所欲為的行為視若無睹
我不是這樣的人,所以不知道為什麼,但我會認為他們很自私

把自己的權利擴大到極限就是自私

# 16     這利也有櫻花(也許不是,反正那個顏色的我都叫它櫻花)

# 17      當地特產

# 18      我現在的做法是有說明就先拍下來再說,看而不拍馬上就會忘記

# 19      這是小孩池

# 18      在媽媽池旁邊

# 19       這是男人池,有水的時候像游泳池

# 20      來賓不算少,但也不多

# 21      這一定不是當年的東西,中山北路的林田桶店如果還在,那裡應該買得到

# 22      其他洗澡用品

# 23      很漂亮的樓梯


# 24      參觀完畢,不要錢,但是要脫鞋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