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8, 2015

靖國神社

久仰靖國神社大名,終於有機會去參觀了


# 1       沒有想到規模這麼大


# 2       這種石獅有名字,但我不會念所以打不出來


# 3       竟然是鐵做的鳥居,可能明治時代鋼鐵算新穎的高級建材吧


# 4       很大很有氣派的參道


# 5       還放了一個時鐘,是代表永遠還是什麼?


# 6       樹上也綁了個不曉得是什麼東西


# 7       神社設計者大村益次郎的雕像


我覺得蠻奇怪的,如果靖國神社奉明治天皇之命設立,是日本天皇鞠躬的唯一對象
就算他是維新功臣,日本陸軍之父,在某處立個牌子說明一下就好了
搞這麼大一個雕像我想不出有什麼道理


所以我猜是後來人們加建的,如果我設計了國家忠烈祠,然後自己做個銅像放在那裡
應該要被殺頭吧


# 8       外苑休息處,我們不好意思去坐


# 9       每年兩次的大祭,可能是天皇下令的吧?
明治神宮好像是寫管理會定的,氣勢差多了


# 10     第二鳥居跟後面的神門,據我看漢字半猜的了解,進了神門就不能拍照了


# 11     很大的手洗


# 12     還有獻酒,很標準的神社格局


# 13     神門


# 14     菊徽,這是皇室的地盤(我最喜歡的是只要跟皇室有關的地方都免費)


# 15     偷拍一張


# 16     因為這位小姐很大方的拿手機拍,警衛也有看到,不過我不敢假設她可以我也可以


# 17     在中門鳥居旁再拍最後一張


# 18     來參拜的竟然是年輕人居多


# 19     這種說明對我很有幫助,要拍一下


# 20     大石燈籠的上半部


我不喜歡在部落格放直幅的照片,因為我要不用 Scroll 就可以看到整張照片,所以照片就變小了
再拍全部的話就變更小


# 21     在做耐震補強


# 22     不過我最有興趣的是底座上這些雕刻,應該是日本人得意的事吧

這些可都是在佔領軍統治的時候就有的,所以麥克阿瑟沒有去追究它們


# 23     這是打贏清朝水師的


# 24     


# 25     侵占東北


# 26     字沒看清


# 27    這些大概就是無名英雄了


# 28    美國版的就是硫磺島的升旗照片


# 29    竟然還有茶道教學


# 30    我們從邊門出來


# 31    出來以後才看到的,下次想進去看看


中韓兩國為什麼要扯著靖國神社不放我很了解
但我奇怪的是日本人竟然無法解套,隨時要被人將軍


如果靖國神社的問題是那十四個甲級戰犯的話,我想得到的理由是:
1, 就算把他們攆出去了,別人還會挑其他毛病
2, 不能因別人嚷嚷就改變主意,美國在 911 之後,還是不改對以色列的態度,這是對的


日本人該怎麽做我管不了,但我自己還是有兩點疑問
1,如果是當年的宮司松平永芳擅自把甲級戰犯列入
因此還惹昭和天皇不悅,從此不到靖國神社。這可是不得了的事。
那他的理由呢?


他不說,別人也不問,我只好猜會不會是扯到了日本皇室?
有機會我想請教日本人,看他們知不知道松平永芳當年的理由


2,在看靖國神社爭議時,看到日本人說他們的文化是人死了就算了
一個人的罪惡是在活著的時候處罰(難怪日本酷刑那麼殘酷),但人死了就一切歸零
真是這樣的話,那西鄉隆盛怎麼不能進靖國神社?
他不是得到特赦還被封了官嗎?

寫到這裡,我去看了安倍的戰後70年紀念講話
我覺得那篇寫得很棒,要就中日問題在網上跟人罵來罵去的話,最好自己看一遍
只看媒體的斷章取義,那就會讓人牽著鼻子走了

我最喜歡下面那一段話,因為他要為下一代解套。不像很多政客靠債留子孫充政績。

We must not let our children, grandchildren, and even further generations to come, who have nothing to do with that war, be predestined to apologize.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