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5, 2015

櫻田門

吃完蛋包飯,天快黑了,要趕快趕到櫻田門


# 1       路過大丸百貨,原來它的正面長得這樣


大丸百貨是東京車站的 Anchor Store,我們蠻喜歡的,樓上是看火車進站的好地方


# 2       因為趕路,就不進去東京車站視察了


# 3       到了皇居前廣場,竟然沒有什麼人,感覺真的有點晚了


# 4       到了皇居的西南角了


# 5       該關的門都關了


# 6       有申請的話,可以進去裡面參觀,不過暫時還排不到做這種事


# 7       警察都要下班了


# 8       警視廳的大樓,是相棒裡主角們上班的地方,看到電視裡的場景還蠻興奮的


# 9       終於看到櫻田門了


會想到櫻田門看看是覺得丼伊直弼在這裡被殺是近代日本歷史的一件大事
丼伊是十三代將軍家定時的大老,家定是白痴,等於丼伊實質掌管幕府
家定一死,他力推年幼的家茂當將軍,理由是天下已定,該誰當將軍要看誰血統最純
這是不是最好的理由我沒法判斷,但他替家茂樹下強敵,應該是必然的


他在上班途中被刺殺,依史書的說法是從此幕府威信大失,倒幕不再有所忌諱
但我覺得更嚴重的一個實質問題是他留下一個年幼的將軍當家
一些當初不支持他的人應該是幸災樂禍的在旁邊等著看好戲吧?


孤兒寡婦(就是篤姬)要在亂世當家,會很吃力,才落魄到要將軍親征長州
還很可憐的死在路上(有一說法是被毒殺的)


所以用中國人寫歷史的說法就是丼伊一死,德川幕府氣數已盡
想當年三代將軍家光繼位時,他對諸位大名說,你們是幫我祖父打下天下的
如果不服我當將軍的話,請回去準備,我們打過一場再決定
這時伊達政宗馬上跳出來說,真有人敢,先過我這關
所謂此一時彼一時,真的沒有比這更現實的了


# 10     剛好有一場賽跑,我猜是五千,因為繞皇居一圈大概五千


從櫻田門繞皇居跑一圈是很多跑者到東京必做的一件事,也許那年也來試試


# 11     非常厚實的城門


# 12     這種時候跑步應該是蠻舒服的,不過我們已經累壞了,決定收攤回旅館


從櫻田門要回御徙町,我覺得是要走一站到有樂盯,然後坐山手線
但現在是強弩之末,短短一站都不敢走,決定要搭車
但照上面這樣坐的話,因為山手線是不同系統,要兩張短程的票


逆向往下一站搭到永田町再轉銀座線,應該會稍微便宜一點,結果是個大錯


# 13     很快到了永田町,看到這麼多線都可以坐,好高興


# 14     不料這才是個噩夢的開始,因為坐是可以坐,但要走很遠


# 15     上天入地走了十幾分鐘


# 16     原來要走到赤坂見附才可以轉車,省了幾十¥,但可虧大了
早知道要走這麼遠,直接走到有樂町還比較快

我常做這種自作聰明的事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