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4, 2014

鬼子母神社

以為看遍了京都奈良的國寶級神社
對鬼子母神社沒有什麼特別的期待

因為搭荒川線,就順道來訪
不料是很意外的驚喜,我很喜歡

# 1          一出站就是參道入口,不過它還蠻長的

入口有些遊客在討論行程,聽口音是我們台灣人
這些人也是自由行的,下面一站還會碰到,所以也是搭荒川線玩的

# 2          可能歷史不夠久,還不是國家級的景點

# 2          參道兩旁已經蓋滿房子,但還有很多大樹的遺跡

# 3           到神社前有個小公園

# 4           真的很小,小孩在這裡玩要跑丟都不容易

# 5           這神社給我的感覺就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 6           很意外的發現還有這些鳥居,原來旁邊還有一個稻荷神社

# 7           可能是風神跟雷神,在京都看到很多類似的
可是他們是佛教裡的人物啊?

# 8           不像是很古老的樣子,難怪是都級而已

# 9           六百年的大樹,可能不是穿一個洞算年輪,大概古書有記載

# 10         打勝戰的紀念碑

# 11         我有點擔心是打贏中國的,還好是對俄國的
這些是當地所有參戰者,誰沒有回來就不提了

日俄戰爭是日本海戰大勝,陸戰慘勝
那時已經有機關槍,但還沒有坦克車,所以還有敢死隊這回事
雙方在中國打得屍橫遍野

這一戰之後,日本信心大增,追隨西方列強加緊對外侵略
三十幾年後會發動太平洋戰爭應該也是受這次戰勝鼓舞吧?
所以他們不應該打勝?

歷史經驗怎麼用實在很難

# 12         手洗台上面還蓋個蓋子,沒見過的

# 13         雖然不大但中規中矩,石燈籠壞了一個還沒修好

現在看照片好像是先拿下來修理下面的結構體

# 14         應該是這樣子的

# 15         神社該有石獅嗎?好像也沒見過

# 16         這個跟淺草觀音寺的一模一樣,我真的被搞糊塗了

# 17         據說這鬼子母本來是吃小孩的,後來改邪歸正,變成保護小孩跟孕婦的
所以鬼上面那一撇拿掉了,表示不再是鬼

是神社但一直有佛教的影子,可能跟鬼子母神是被菩薩度化的有關

# 18         裡面的佈置古意盎然

# 19       

# 20         大概是四百年前的東西

# 21         這個就比較常見

# 22         看起來很新,應該有整修過

日本人修古蹟好像有努力保持原狀的傳統,所以雖然修了很多次
看起來還像是古蹟,但每修一次要很久

我希望台灣也能這樣

# 23         這些我都不懂,還好不懂才不會想買

# 24         由裡往外的景觀

# 25         這位就是鬼子母神了

簡介這此 http://www.kishimojin.jp/index.html 我還不到能翻譯的程度
我覺得這是很特別的神社,一般神社是沒有神像的

但也顯得這是一個很親民的神社,它滿足當地人最直接的需要
以前生小孩是玩命的,所以拜鬼子母神很合理
是否符合那些宗教上的規矩就暫時不管了

台灣人也生小孩,也有這需要,但有一個更迫切的先贏了
天這麼黑,風這麼大,爸爸捕魚去,為什麼還不回家
這是三天兩頭就要擔心的,所以來不及管那久久才生一個的小孩了
所以台灣人拜媽祖

比較起來古時候的台灣人更苦

# 26         根據上面那個網站,這裡確實另有一個稻荷神社

# 27         眾鳥居繞著大樹圍一圈

# 28         這些也比較常見了,但我也是不懂他們的意思

鬼子母神社很小,但跟鬧市區隔得很好
參道兩旁雖然蓋滿民房但還維持某種程度的肅穆

跟附近很不相同的氣氛是到東京旅遊很好的調劑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