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5, 2014

築地

這次到東京不但碰到黃金週
也碰到築地市場放大假
直到第四天才開市

到築地有兩個走法
從我們常住的上野搭日比谷線會到築地的北邊
出站後往南就會經過本願寺到場外市場

但這次我們住大塚,就要搭山手線再轉大江戶線
照說轉車是要找同車站轉,這樣比較快

但我不想在上班時間在新宿轉車
所以坐到濱松町再走到大門站轉
也許遠一點但人少很多

# 1          搭大江戶線的好處是一出站就是市場正門

# 2          進去左轉就是場內市場那些排隊名店

# 3          可能是剛休假過後,似乎人比較多了點

# 4          大部分的店都要小排一下

# 5          壽司大隔壁的愛養咖啡照例沒有人

這次好友東京自由行的處女航竟然有排隊吃到壽司大,害我心裡很不平衡
我終於感受到同儕壓力了

不過平心靜氣想一想,我旅行的目的是什麼? 我不排隊的原則對嗎?
自反而缩,還是認輸了事,不是任何事都必須見賢思齊的
壽司大的生意由別人照顧就好

不過我倒希望日文程度好一點,這樣就可以到愛養跟老闆聊聊
看他是不是真到了臣門如市臣心如水的境界

# 6          大部分的賣店後面的廚房都是小小的
很佩服他們能在那麼小的地方做出讓人排隊的菜

# 8           這家店面很寬大,據說也很不錯,我們下次來試試看

# 9           只要離開主戰場,人就不會那麼多了

# 10         這個倒金三角的雨鞋是築地名產,工作人員人腳一雙
好像還沒流行到台灣

# 11         這種賣在地人的店,觀光客就比較少

# 12         場外市場的大街都是人

# 13         大部分時候都在這樣的地方擠

# 14         這家賣玉子燒的竟然大排長龍,可能最近有網路名人推薦
以前排的是松露跟丸武

我常想為什麼那麼多人願意排隊排那麼久
便宜是原因之一,但同儕壓力應該也是一個很大的因素

尤其現在社交媒體風行,說排了那家名店就會有人附和稱讚
那樣排再久也覺得值得

還有一個我叫它朝聖者的自虐心態
既然是朝聖,如果很容易就排到,那算朝什麼聖?
所以多人的食記,如果不用排隊就吃到名店,常常露出若有所失的感覺

# 15         我們只吃過丸武的,據說比較不甜

# 16         上次吃過的築地食堂,老板是個日本少見的小胖子
在那裡我第一次吃到微溫的醋飯,真有驚艷的感覺

# 17         現烤生干貝

築地有很多這種小店賣些當日特產,應該是不錯才對
如果不用站在路邊吃的話,我很想試一下

# 18         New York Times 介紹東京拉麵竟然挑到這家,搞不好以後人更多了
他們是醬油口味的,比較清淡一點

# 19         特產店

我們看到一個刨柴魚的盒子,才¥4650 很想買,不過還是放棄了
我有刨刀也刨過木頭,知道那東西不是有就會用
而且刀子鈍了我們也不會磨,所以我們還是看看就好

# 20         最後我們挑這家吃,因為不用排隊

# 21         雖然不用排隊,但點了菜後還是要等一下

我不知道吃這種店要先付錢,老板娘跟我說了我還是聽不懂
她馬上換英文,她年紀跟我差不多,敢講英文很不簡單

# 22         大廚應該是她兒子

# 23         淑玲的海鮮丼

# 24         我的鮪魚臉頰肉丼,是老師傅(可能是老爸)在後面廚房烤的
因為是老爸出手我覺得有賺到

我跟淑玲說我的飯是溫的,她就跟我換了

會點這個是在東京車站的美食街吃過,味道跟牛肉很像,但比牛肉嫩很多
這碗我只吃一口,但覺得比東京車站的略勝一籌(那家店這次去就不見了)

根據我讀過的食記,築地的店只有那家比較需要排隊
沒有那家好吃那家不好吃的問題,所以我都挑沒人排隊的
目前還沒出錯過

# 25         海鮮丼中規中矩是意料中的,但他的海膽竟意外的好

我只吃過平價海膽,不是會腥就是有藥水味,所以很不喜歡
看他這海膽個頭小,顏色不均,應該也是平價的東西
但只有鮮甜沒有異味,害我刮目相看

我喜歡平價的東西,更喜歡老板在挑食材時,選擇犧牲賣相而不是口味

# 26         後來加點的味噌湯,雖然不知道 あさり 是什麼,但我會念
也知道要先付錢了,暫且扳回一城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