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7, 2014

大塚北口的哲麵

大塚北口到 Super Hotel 之間蠻多我可以吃的店
最後這家雀屏中選

# 1          在門口徘徊了很久,不敢進去
因為它門口的廣告說可以選湯的濃度,鹹度,跟麵的硬度
憑我的偽日語,一開口馬上露出馬腳

但最後還是進去了,因為我想到我的救命絕招
“我不會日語”

# 2         進去後才發現我多慮了

我一說不會日語,他馬上拿出一張像墊板的東西
上面用中英文列出那三個選項
我挑湯淡,不鹹,麵硬

不過外文版的選擇比較有限,每題只有上中下三種可選
日文版的像這麵的硬度就有七種可選

我在一風堂學的ぱりかた才第三硬
不過我有點懷疑他們真能煮出來七種不同的硬度

# 3          拉麵歷史才一百多年,二十六代不曉得怎麼算的,有點うそ
可能張三傳李四,李四傳王五就算三代了

# 4          第一天我自己去吃,點最貴的,才¥900
看到一堆叉燒我有點擔心,還好它們不太肥也很薄,我應付得來

# 5          因為吃得很滿意,又帶淑玲去吃,她吃最便宜的

好像省了¥200



我們這次沒有特別找拉麵吃,因為淑玲吃膩了,我則想試試其他日本食物
結果吃到這家很好吃的,把它歸入第一流


這是我自己的主觀分類
湯,麵,碼都好吃,而且沒有我會挑剔的毛病就算第一流
只要碰到就值得一吃


如果湯,麵,碼有缺陷,或有些我不太喜歡的
例如一藍拉麵第一口那豬騷味
那就列入第二或第三流


第二流的是沒選擇時還願意吃的
第三流是不用再考慮的


我很喜歡吃麵所以對拉麵很有興趣
但在台灣的話就只吃牛肉麵(但今年有找到好吃的切阿麵)
台北好吃的牛肉麵,湯,麵,肉都無懈可擊
想不出要在台灣吃拉麵的理由


平心而論,從料理的角度來說
日本拉麵可能略勝牛肉麵一籌


好的牛肉麵湯頭濃郁非常好吃
但它是單一口味,沒有拉麵湯頭的深度與層次


拉麵麵條更是變化多端,從粗到細應有盡有
有圓的,有方的,有直的,有卷的,還有白的,有黃的


我第一次吃到煮得偏硬的細麵時真有驚艷的感覺
因為細麵讓沾在上頭的湯汁的比率增高了
味道跟一般吃麵的感覺很不一樣


他們更發明替玉的吃法
因為要那細麵從頭吃到尾不被泡軟是有點強人所難
所以他們先給你半碗,快吃完了下半碗再上來


麵碼部分因我吃不來叉燒,算他們平手吧


但個人選擇的話,是牛肉麵大勝


拉麵湯湯雖然層次豐富,但我口味簡單,無法欣賞它的優點
就像明知好的紅酒是人類文明的驕傲,但我絕對先挑陳高


麵條部分是拉麵有比較多選擇
但有嚼勁的粗麵配上略鹹的牛肉湯也很不錯了


麵碼對我而言是拉麵失分最多的地方
塘心蛋好吃,但有點像插花的


筍乾則有點莫名其妙
我努力排除吃觀音山綠竹筍長大的偏見
但曬乾的麻竹筍怎麼能算美味呢?
那是物質缺乏的時代拿來墊檔的東西,有必要保留下來嗎


叉燒更是我的剋星,不過這是個人弱點,不能怪拉麵


除了個人口味問題外
還有兩點讓我不想在台灣吃拉麵


牛肉麵跟拉麵都是平民美食
我都不太贊成牛肉麵努力往上升級了
當然不會接受拉麵高姿態的以遠來和尚出場
不過台灣消費者吃這一套


另一個就是很多拉麵店收服務費
不是把它算到麵錢裡就是了嗎,幹嘛介意?


我認為把份內的事做好是應該的
沒必要學洋人拿 TIPS 的劣行


但更重要的是 - 服務費服務生看得到嗎?
我賭他們都拿固定薪水,服務費是老闆的額外收入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