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4, 2014

學期結束了

學期結束了
近年來把 Picnic 挪到倒數第二個禮拜
這樣期末表演跟畢結業典禮比較不會那麼匆促

# 1          這次在 Holmdel Park

# 2          西瓜大王生意最好

# 3          這種時候會碰到一些很少見面的老朋友

# 4          抽獎最熱鬧,我們也中了個小獎

# 5          小朋友的遊戲也不少

這大概是我們最後一次參與中文學校了
淑玲教了一年,我覺得無法繼續下去

本來以為在中文學校教書是得天下英才而教
不但是一大樂事,也是個榮幸
但我發現時代不一樣了,現在的家長不太在乎學業

不要太在乎學業也是我的主張
讀書本來就是自己的事
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每位家長依照自己的價值觀,決定在中文上下多少功夫
這不是很好嗎?我的問題在那裡?

問題在名實不符
實際上我們已經決定讓學生自由參加了
但老師還是要照本宣科

這產生了兩個我很不喜歡的現象
首先就是我們天天考試,理由是不考學生不念

每天就教五個字,你愛念就念,不念拉倒
每天考上禮拜才教過的那五個字有意義嗎?

不只這樣,碰到期中期末考還要先把考卷發給學生模擬一下
這種自欺欺人的行為沒有必要吧?

再來就是我們只剩一百個學生了,可是還是要開 16 班
學生少,家長就少,那來那麼多老師?
今年的 16 位老師,只有三位還有小孩在學校
我們不講永續經營的大話,只談如何解決當前老師不足的問題

每次我問到為何不能併班,都會聽到不成理由的理由
歸納起來我認為是大家怕吃虧

年紀大的被年紀小的跟上來了,吃虧
年紀小的會考不過年紀大的,也吃虧

因為大家不願意吃虧,所以要我出來教書?

人少了資源也少,要撐一個學校很難
我不幫忙就算了,有必要批評人家嗎?

沒辦法,愛之深責之切
我不是要求人家挾泰山以超北海
只是有個想法要講清楚

最近幾年我看到“怕學生不念了”這陰影籠罩在學校之上
我要挑戰一下這個沒有必要的擔憂

我們開店賺錢都不保證每個客人都會滿意
辦學校怎麼能如每位家長的意呢?

辦學校是有理想,有問題要處理時要回到原點
這樣做是對還是錯?對學校好還是不好?

學生少了當然對學校不好,但真的是這樣嗎?
我開店賣牛肉麵還希望有些人不要來呢!

我們在中文學校做事不貪什麼好處
無欲則剛,這是先天的優點
所以處理事情要考慮大是大非
不要被錯覺迷惑

對方打出“我不念了”這張王牌,我怎麼辦?

怎麼辦要看情形而定,但不該怎麼辦就很清楚

不該把它當番天印,以為砸下來無堅不摧

如果它真是番天印,那人人都有,你怎麼辦事?
如果它真是番天印,那道德倫理,社會公義算什麼?

所以當面對“不然我不念了”的威脅時要把持得住
反省一下我們的決定合乎情理法嗎?
有違反道德良心社會公義嗎?
自反而缩,雖千萬人吾往矣

出來做事就要有這種打算
因為沉默的大眾都站在我們這邊

這樣我話講完了,我可以把它忘記
不用再放在腦裡牽腸掛肚

以後中文學校找我幫忙當然可以
但小杖則受,大杖則走
出來教書是大杖,是承擔不起的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