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3, 2014

明治神宮寶物殿

到東京玩有一個要考慮的問題,就是一大早沒地方去
大部分熱鬧的地方都是十點才開門
以前沒注意到,所以發生跑到空無一人的巢鴨的慘劇

研究結果可以去公園或神社寺廟等
不想去公園,那就到明治神宮吧

明治神宮去過兩次了,但都只到前面的神社
今天把沒去過的後面的寶物殿當第一個目的地

# 1      展開行程之前先說這次住的地方

我們喜歡 Super Hotel 的隔音好,地點方便,還有免費早餐
最想住熱鬧的上野,但太晚訂了,有兩天只有吸煙房
考慮再三住到大塚,因為我們大部分的活動地方都在西邊

大塚的 Super Hotel 離車站北口 180 公尺
之間有很多吃飯的地方,對面還有一家超市,兩者我們都充分利用到

# 2      山手線一圈示意圖

山手先內外圈雙向對開,從圈上任何一點到另一點,最多四十分不到,很方便

# 3      我們要去的寶物殿在明治神宮後面,所以要從後門進去
先搭山手線到新宿轉小田急線,不曉得是私鐵還是還早的關係
人很少,氣氛跟東京其他車站完全不一樣,還有種悠閒的感覺

# 4        車廂也蠻新的

# 5        坐了兩站到參宮橋,這種小站沒有電扶梯,要自己爬天橋過鐵道

# 6        出站了,看得出來這是小站

# 7        雖是小站也有些景點,但都在另一邊
跟我們一起下車的都往那邊走,往神宮方向只有我們

# 8         太幽靜了害我也懷疑是不是走錯路了
找一對路人問路才確定無誤

# 9        後門相當樸素,只有一個警衛崗哨,裡面只有一個人

# 10      這相當於聖旨吧

# 11       一路空無一人我非常喜歡

# 12       武道館,後來看到好幾個帶著弓箭的人往那裡走
搞不好是武士的後裔

# 13       明治神宮是法人?那維持這些規定還需要有關單位配合嗎?

我以為神宮是天皇家廟,應該是宮內廳管
不然像前面那大正時代的告示,簡單具名明治神宮比較有面子吧

這可能是戰後不得已的
我猜幕府時代的寺社奉行大概也不敢管伊勢神宮吧

# 14       所謂寶物就是明治天皇夫婦的日用品,並不是以天下養收刮來的財寶

# 15        皇后的禮服,那時代都是低胸的,但日本的裡面又多了一件蓋到脖子的

皇后的東西是在神社另一邊的文化館看到的
基本上我去過的神社好像都不收門票
但這寶物殿要樂捐 ¥500 的維護費
很特別的是它的門票有效一個月
也可以看入口邊的文化館

很可惜兩個地方裡面都不能拍照

# 16        寶物殿九點才開始賣票,我們有小等一下

那位白髮老人從我們進去到出來都在掃地
我想像他是武林高手,暗中保護這地方不被騷擾

# 17        大門由內往外看去,雖是鋼筋水泥不過還是有點仿古

# 18        大殿本身,看得出來不太大,裡面只有少數日用品
大多是圖片,顯示天皇夫婦的一生事蹟

最特別的是牆上有歷代天皇的畫像,我想只要是兩百年以前的都是想像的吧
我有特別找了一下,沒有看到安德天皇的,因為沒有小孩的畫像
日本天皇雖然地位崇高,但在歷史上也常有委屈的時候

# 19        日本建築好像喜歡這樣墊高起來

我們以前住的日本宿舍底下也是有兩尺高的柱子
在奈良的平城宮跡也有這樣殘留的石柱
所以這種做法是古已有之

# 20       常看到但還不認得的屋頂裝飾

# 21       大鳥居的巨木來自阿里山

# 22       側殿,可能用來當辦公室

# 23       參觀完畢從另一邊出來

# 24       這趟旅行我大都是這樣老土打扮
後背包拿東西不方便,側背包裝不了什麼東西

兩個都背就解決這些問題了,不過看來又土又重就是了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