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9, 2009

Washington DC 番外篇

這次去DC﹐ 雖然號稱三天兩夜
其實去的地方不多
尤其錯過了越戰紀念碑
讓我梗梗於懷

所以找些舊照片來回味一下
也順便看看照相有沒有進步


#1 我自認是越戰的一代
所以在這裡感觸特別深
其實這裡真的是很感人的地方

圖中應該是位媽媽
她在把她兒子的名字拓下來

還有一次看到一個壯漢扒在牆上痛哭
非常感動

因為反對越戰的人很多
所以這個其實不叫越戰紀念碑
它的正式名字是越戰“陣亡將士”紀念碑


#2 它是用反光性很高的花崗石做的
倒影造成一些很特別的景像


#3 這是不同日子拍的
我只記得我去過很多次
但詳情我都不記得了


#4


#5


#6


#7越戰結束三十幾年了


#8 這林肯紀念堂拍得規規矩矩
當時講究要拍得漂亮
而且照片裡要沒有人

現在的看法是有漂亮的場景還是要拍
不然太嬌情了﹐ 但要拍得不一樣
才比較有留念的價值


#9


#10 這林肯像沒有今年拍的放在上一篇的那張好
多數人認為拍人像時臉的前方要留空間

我喜歡違背這個原則
把臉擠在邊上
會讓人不自在
有眼光要離開畫面的衝動
但我喜歡那種“這人不知道在看什麼﹖”的不確定性

這樣會比較好嗎﹖ 不見得
但努力拍出不一樣的照片是我現在的心態

這種拍法的關鍵是頭後面的空間要處理好
這張沒有處理到, 因為當年完全不知道要處理


#11 以前拍的傑佛遜紀念堂
還是標準拍法


#12


#13 標準的國會大廈


#14


#15 另一次來拍的
感謝鴨子來捧場


#16 某年來看櫻花時拍的


#17 不確定是不是跟上一張同一年
這張也很不好
硬把櫻花湊進去
沒把花拍好


#18 國家藝廊東廳


#19 一機三鏡是當年的標準配備
現在大都一機一鏡

以前是旅遊配合拍照
現在是拍照配合旅遊


#20

看到這些老照片
覺得當年是有很認真在拍
但沒思考自己拍照的目的是什麼
看到書上的漂亮照片就跟著拍

網路盛行以後才發現
這種照片是要討好普羅大眾的
如果這不是我的目的
我不必這麼拍

想通這點我有如釋重擔的感覺

現在拍照就是拍我看到的
那要幹什麼呢﹖ 作紀念吧﹗

5 comments:

Humble Land Gardener said...

看了很驚心!大哥幾年前的功力就很深厚了。我的意思是,我好像在走大哥好幾年前走過的路-我常拍出一些很四平八穩的照片,有些不是不好看,只是不檢討起來不知道自己的中心思意是什麼。但因為吳大哥在改變,我也受益良多,我常覺得因此我少走了許多摸索的路,有點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感覺。

Humble Land Gardener said...

對不起!我多打了一個"不"字。應該是"只是檢討起來不知道...."

Eric said...

我覺得能拍出四平八穩或漂漂亮亮的照片
是我們自稱攝影人該有的本事

再來要尋求變化還是停在那裡
完全看各人對自己的要求

關鍵是要能坦誠的面對自己

我能看開固然是有朋友啟發
但也是發現了我要的跟觀眾要的不一樣
我認為我要的比較好
所以這也不是很難的決定

攝影是休閒活動
沒有絕對非怎樣不可
雖然“儘量”避免跟人家說我的經驗
不過有時候實在忍不住
所以你其實是受害人

Tienwen said...

對我而言拍照大概是忠實記錄眼睛看到或覺得感動的
還有就是可以和別人分享那個瞬間吧
其他我倒沒有想太多
一直覺得舅舅拍照真的很認真
從照片就可以看出來
都處理得很乾淨謹慎

我想所謂照片拍得好不好全憑各人喜好
所以也覺得其實不必刻意迎合別人的喜好
畢竟是自己的興趣 當然要自己拍的快樂囉~

Eric said...

大多數人拍照的目的
就是記錄跟分享

但一提到分享就必須考慮分享者的口味
就好像自己吃飯
吃什麼﹐ 什麼時候吃﹐ 隨自己高興
但請人吃飯就不能這樣

我的生活單調﹐ 朋友很少
所以有機會請人吃飯就很高興
當初就是從這個出發點在替學校拍照

但天天吃飯應酬其實很辛苦
所以現在進入倦怠期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