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1, 2009

The Moment It Clicks

這是好友 Roy 借我的一本攝影書﹐
是攝影紅人Joe McNally 寫的。
基本上它是一本“How To” 的書﹐
就是教你 “How to do something” 的書。

編輯方式很特別﹐ 它每兩頁自成單元﹐
就是打開書來一邊是一個點子﹐另外一邊是示範的照片﹐
很適合隨時拿起來看幾頁。 全書分四章﹐偏重打光﹐
後面三章幾乎全部都是。

他確實很會拍﹐ 照片很搶眼。 是那種會紅的風格﹐
而且刊他照片的也都是主流媒體雜誌。

從照片內容看來﹐ Joe 應該是說謂的 Photojournalist﹐
但他的照片比老一輩的 Photojournalist 進步很多。
我想主要是他不忌諱拍彩色跟用閃燈﹐
而且對市場的需要很敏感。

這本書是很好的進階 How To 的書﹐ 尤其是想學打光的話。
不過我現在對 How to do something 的 “something” 比較有興趣﹐
“How To” 部份我覺得比較好學。

例如全書第一張他拍在帝國大廈頂上換燈泡的人﹐
怎麼會”想到要這樣拍”是我最想學的地方。
“想到要怎麼拍”對我來講最難﹐
不過那種東西可能沒辦法教。

而且有打光的話﹐ 大都是拍人像﹐
我很少拍人像﹐ 所以不太適合我。

但我還是學到很重要的一點﹕
通常我用閃燈補光我都只減 1/3 格(EV)﹐
或 2/3 格﹐ 但他常常減到 2 格﹐
看來效果很好﹐ 以後我要這麼做試試看。

另外他第一章的有些點子很有用﹕

1. 隨時注意改變相機位子﹐
不要相機拿到眼前就拍。

2. 逆向思考﹐ 這點 Eddie 跟我說過也是翁老師的秘方﹐
就是大家往西拍夕陽﹐ 試著往東邊看有什麼能拍的。

3. 鍥而不捨﹐ 不輕易放棄﹐ 不隨便認為拍到了﹐
要一再要求自己。

4. 偶爾加點細節或小地方﹐ 例如拍婚禮可加些戒指啦﹐
卡片啦﹐ 手啦之類﹐ 所謂很有FU的照片。

5. 打光不打整體﹐ 打重點﹐ 其他部份讓光慢慢暗去﹐
這點我就沒想到過。

Joe 這本書評價好像很不錯﹐ 不過他的風格我很受不了﹐
因為他在書裡無時不刻﹐有意無意的自我吹噓。
拍到好照片每人都會很高興﹐自我鼓勵一下其實無傷大雅﹐
但沒完沒了的﹐ 實在很煩。

這樣還會走紅表示我已經不是主流消費者了﹐
現在年輕一輩大概比較能吃這一套﹐
這可能跟 Internet 盛行有關。 看到他的寫法﹐
害我一直想到中文網站裡的大師。


#1 沒有相關照片﹐ 附上最近很喜歡吃的麵包﹐
超市買的﹐ 比我一向喜歡的歐式麵包軟﹐ 甜﹐
但實在好吃。


#2

2 comments:

chang64330 said...

書的內容的確是受用的.觀念也不錯.但我對那麵包較感興趣哈哈(肚子餓了)

Eric said...

書真的是不錯
而且他也是真的會拍
只是我比較古板
受不了人家那麼厚臉皮
也不會假裝客氣一下

麵包是台灣口味
你應該會喜歡的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