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0, 2009

土撥鼠大破豆腐渣工程

這一切都是從菜園太小開始
自從淑玲發現菜園的好玩以後
我們種的東西越來越多

我們的菜園就只有 12尺乘18 尺大
那是6 坪﹐ 0.02 分﹐ 也就是 0.002 甲啦。

這麼小的地方要種 7-9 顆番茄﹐ 3 顆辣椒﹐
一片小白菜﹐ 一片 A 菜﹐ 一片芥菜﹐一片空心菜﹐
今年還種了去年那種日本南瓜(acorn squash) ﹐佔地不少。
我幾乎可以聽到土地在呻吟

因為買的菜苗都是一批好幾棵﹐
所以剩下的就種在菜園外﹐ 窗台下﹐
沒太陽﹐ 沒籬笆保護﹐ 讓它們自生自滅

然後有人送了幾棵據說說絲瓜的種子﹐
捨不得丟掉﹐ 就買了一大包土﹐ 把它種在
一個大盆子裡。

我還異想天開﹐ 把盆子擺在籬笆旁邊﹐
這樣有現成的支架可以爬。

因為盆子夠高﹐我不怕滿地都是的兔子來吃﹐
那鹿呢﹖

自從鄰居搬來幾戶年輕人以後﹐ 他們都圍起籬笆﹐
所以讓鹿群縱橫無阻的小樹林就被切斷了﹐
我想大概不會有鹿來了。

這幾棵絲瓜種子也不負我望﹐
很快的就努力成長。

然後有一天﹐ 發現葉子幾乎被吃光
看它長得不錯﹐ 這樣就放棄太可惜了﹐
拿出以前剩下的鐵絲網﹐ 在籬笆外面虛圍一圈﹐
我想鹿是很小心的動物﹐ 大概不會去衝撞它。

結果有一半的效果﹐
鹿是不會衝撞鐵絲網﹐ 但它探頭吃得到的﹐
就不客氣的吃了﹐
我雖不滿意但可以接受。

絲瓜在鹿吃不到的地方安份的成長﹐
過了幾天還長出了幾棵小絲瓜﹐
小絲瓜越長越不像絲瓜﹐
不過沒關係﹐ 管它是什麼﹐
照吃可也。

不料有一天起來﹐ 整棵被吃得只剩頭頂幾片葉子
分析結果是施工品質太差﹐
下方結構無力﹐ 被小動物侵入了﹐
是兔子﹖ 還是土撥鼠﹖

懷疑是後者﹐ 但暫時沒有證據。
工程加固以後﹐ 繼續觀察。

然後有一天﹐ 淑玲看到一隻肥大的土撥鼠在菜園邊張望。
這東西食量驚人﹐ 而且爬籬笆如履平地。

幸好並不是每隻都知道它們有這種本事﹐
大都在籬笆邊看看﹐ 然後摸了鼻子就走了。

但一知道﹐ 整個菜園全毀﹐
有一次就是這樣﹐ 我們停耕了好幾年。


未知後事如何﹐ 靜待下回分解。


#1 超載的菜園﹐
絲瓜種到籬笆外了。


#2 這不是絲瓜﹐ 是某種 cucumber


#3 命大的小黃瓜長在裡面﹐
外面的連葉子都被吃光光


#4


#5 這瓜綁在四尺高的籬笆頂
所以應該是鹿吃的


#6 沒有保護的日本南瓜慘遭毒吻



#7 有保護的也沒長多好﹐
這張照片還有點綠﹐
其實它們現在都變黃了﹐
我們猜測是雨水太多


#8 第一顆變紅的番茄


#9 長到籬笆裡面的小黃瓜


#10


#11


#12 豆腐渣防禦工事
澆水桶是障礙物
晒衣架是心理障礙物
虛繞一圈的鐵絲網略有作用
殺敵全靠 the trap

這籠子戰果輝煌﹐ 逮過 11 隻土撥鼠﹐
2 隻兔子﹐ 一隻 possum。


#13 能救多少﹐ 就救多少

2 comments:

Humble Land Gardener said...

吳大哥,我們家開始有免子了,若用trap捉到了之後怎麼辦?

Eric said...

兔子我不怕﹐ 所以是原地不敬禮解散﹐
其他的到遙遠沒人看到的地方﹐
也是不敬禮解散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