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9, 2017

菜刀磨壞了

我喜歡用很利的菜刀,所以每隔一陣子會磨一下
今天磨好在試刀時覺得怪怪的,仔細一看果然出問題了

# 1        有一個地方凹了下去,這不是正常使用的磨損,應該是被我磨壞的

我很喜歡這把刀,大概是三十年前請家人從台灣寄來的,是沒有名子的雜牌刀
挑這形狀是從小看外祖父跟舅舅們用這種刀切那烤過但還是很硬的人參
不過他們都是用木柄的,刀身也比較厚

我這把要切人參可能撐不了多久,不過我比較喜歡這種一體成型的,比較容易保持清潔

這把刀是三層的,外面兩片不繡鋼包中間一層薄薄的高碳鋼(會生銹的)
三片加起來不到兩公厘厚,照片上可以看到不繡鋼跟高碳鋼之間那條線

# 2        磨壞的地方在距刀尖三分之一的地方

我的磨刀石大概六公分多寬,一把刀分三段磨,每段磨 50 下,兩面共三百下
磨好再用細的那面隨便修一修,前後不要幾分鐘
可能磨得太高興了用力不均勻,現在恐怕修不回來了

# 3        全長 11.5 英寸,刀身 6.5 英寸,覺得很好用

在台灣有一把士林名刀出的類似的菜刀,稍微長一點但寬很多
雖然更利但還是覺得這把小一點的比較好用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