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4, 2014

北投農禪寺

有篤信佛教的朋友送我佛教入門的書,希望把我引入正途
翻開一看,開宗明義就說佛教有三寶,佛法僧
原來如此,難怪台灣名僧派頭那麼大

不過法鼓山一派自己努力修行,不會到處抓人做好事
所以知道在北投有農禪寺就很想去看看

# 1          離捷運奇岩站有點距離,要過這條大業路,紅燈要等非常非常的久

# 2          入口的巷道很長,直直的倒有參道的味道,路旁有些擺設

# 3          區內的簡介,我覺得就是開山農舍,大殿,跟佛堂三個重點
是不久前才蓋好的,因為 Google Street View 顯示的是施工時的狀況

# 4          這是開山農舍,本來是鐵皮屋,後來改建了
希望這些大樹是本來種的,而不是移植來的

# 5          走平實路線,歡迎參觀

# 6          裡面樓下是展示館,樓上是佛堂跟住處

布置得莊嚴肅穆,所以我不太敢拍照

# 7          聖嚴大師的住處一角

外面的佛堂有尊很大的佛像,有人在參拜我就沒拍了

# 8           臥床跟書桌

# 9           金剛經墻。裡面大多是辦公室跟教室之類的

# 10         每個字都認識但合起來就看不懂,所以需要有人指引,所以僧也是寶

# 11         大殿真的很大,三層以上的挑高空間,空空的只有一尊很大的佛像
氣氛營造得很好,並且禁止攝影

對於禁止攝影的規定我現在變得很喜歡
因為我自以為很有分寸,對有些攝影人的惡行惡狀很看不順眼
干脆禁了大家通通不拍

# 12         前面一個很大的水池,謝天謝地沒有養一些貪吃的錦鯉

# 13         後面空空的很好看,希望他們有把那些地也買下來

不過淡水鄞山寺後面的地也是自己的
但忽然賣給人家蓋成大樓,鄞山寺被包在大樓群中,格局變得相當突兀

紐約中央公園,日本那些寺廟不會被搞出 BOT
不知道除了制度以外還有什麼其他約束力?

# 14         我很喜歡農禪寺不走熱鬧路線

整個寺區空空的,跟日本佛寺很像,不知道是教派關係,還是聖嚴留日的關係
不過我不懂他為何需要拿學位,又不是回台灣要找工作

我以為宗教超越一切,到自己教派的學術單位學習經典或程序是可以了解的
到世俗的大學,讓凡人稱量你說你可以算我們的博士了,不會對宗教不敬嗎?
不過我相信他一定有很好的理由,只是我不知道而已

# 15         我很喜歡區裡這種說明,,不會讓你自己亂猜

# 16         有中英對照,但沒有日文

其實日本人來台灣觀光的話,我希望他們不要去九份
我會帶他們到這裡看看跟他們一樣的教派在台灣有什麼不一樣

# 17         很有意思的長廊,完全沒有實用功能,逼得你非去想這是什麼意思

# 18         園區不算特別大,但遊客很少,很清幽

# 19         裝飾品也很少,這是少數幾個

# 20         很好的規矩,其實任何公共場所都該這樣

# 21         書店有賣些紀念品,但沒注意到有賣吃的

最重要的是它賣些佛經字帖,有服務的性質,沒有要賺你錢的樣子
宗教如果還要與民爭利,就失去說服力了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