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2, 2010

眠狂四郎

從小喜歡看日本電影
可惜我開竅得晚
小時後的事情大都不記得
印象比較深刻的就是幾部日本電影的幾幕

例如日本開國奇譚裡從三頭龍背上取出一把寶劍
里見八犬傳裡某人拿出裡面有忠字的寶珠
丹下左膳暗夜裡狂奔要去救他師父

為了彌補童年遺憾
開始工作以後
碰到日本電影
只要是武俠片
絕不放過
數十年如一日

三年前加入 Netflix
把它的日本武俠片都借回來
錄下來慢慢看

雖然佳片不少
濫片也很多
最可惜的是找不到一些我想看的

例如勝新太郎的快斬
不過今天要談的是眠狂四郎

我找日本片的黃金時代是在
Blockbuster 消滅大部份的小錄影帶店之前
大約是二十年前吧﹖

只要一看到有錄影帶店
就去它的外語片部
找日本武俠片
通常會有一兩部

有一次找到一部眠狂四郎
一看之下﹐ 驚為天人

我本來就有一部眠狂四郎的小說
是某一次路過芝加哥中國城買的
所費不咨
香港出的﹐柴田鍊三郎所著
我也有他寫的“是後的宮本武藏”

正版宮本武藏在巖流島決鬥之後就結束了
他接下去寫﹐不過他接的真的很不怎樣
看眠狂四郎﹐也是同樣的感覺

不過看電影裡市川雷藏的演出
完全不一樣﹐
是我看過最具娛樂性的武俠片之一

市川雷藏 39 歲就因直腸癌去世
拍了大約十部眠狂四郎
現在已成絕響 (跟李小龍一樣)

除了我有的一部以外
我在網路看過眠狂四郎的第一集
沒有字幕﹐ 純日語發音
我完全不知道在演什麼
但很明顯﹐ 跟 Rambo 第一集一樣
後來的 sequels 好多了

那我為什麼又扯出眠狂四郎呢﹖
因為我在今年回美路上
在機場又買了一本小說
(台灣機場的東西貴得不合理
買書最划算﹐ 照定價)

是柴田鍊三郎寫的孤劍不折
照說被我列入黑名單的很難翻身
非親非故我幹嘛浪費青春替他們平反﹖

可是據我研究日本武俠小說的心得
(是大言不慚﹐但是吹牛不犯法)
孤劍不折有它的代表性
所以就買了

看了以後我覺得還不錯啊﹖
就把眠狂四郎再翻出來看一遍

覺得很不錯啊﹗
當年我真是看走眼了

以前我只看殺來殺去
完全忽略了柴田在歷史和地理裡面所下的工夫

它是以十一代將軍時為背景
想到那是幕府即將崩潰之前
看起故事來就有意思多了

講到十一代將軍
以前知道的人一定不多
現在知道的一定不少
因為他就是去年大紅的篤姬的老公啊

故事裡﹐狂四郎是將軍部下的部下的部下
因為島津藩連合其他十幾家諸侯要走私
他武功高強﹐被派去暗中阻擾

然後從東海道起點的日本橋
一路往京都殺去

看眠狂四郎﹐查日本地圖
然後對照古今地名
是我現在浪費時間的方法
報告完畢


#1 遊覽車上拍到的日本橋

如果羅馬是羅馬帝國道路的中心
日本橋就是日本道路的中心

請注意
日本橋不是有日本橋那個牌子的高架橋
它下面那個才是日本橋

看眠狂四郎為什麼會扯到篤姬呢﹖
因為島津藩是她娘家啊﹗

當差的看到主公的岳家要跟主人做對
一定很為難

我相信柴田一定知道這重關係
但是當年篤姬不紅
所以他沒有在這裡作文章

故事裡的島津氏算壞人
但派出的殺手非常講究江湖道義

不一味抹黑漫罵“壞人”那邊
是武俠小說成功的一個重要因素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