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6, 2009

做作業 (文不對題)

(我發現我完全走錯方向
文不對題了﹐ 下篇解釋)

因為認識了有在照相的朋友
這兩年拍照有比較用心
不過結果還是沒有很好

偶爾想到﹐ 有點慚愧
所以一直想振作一下
就趁著這個下雨的周末
來做作業吧!

有一個很難的練習題
我一直不敢嘗試

題目很簡單
就是找一個東西拍 36 張不一樣的照片

如果這東西是紐約市
那拍 36 張很簡單

如果這東西是個雞蛋
那就不簡單了

還有就是如何定義”不一樣” ﹖
想法﹐ 拍法不一樣才算不一樣﹖
還是不一樣的照片就算不一樣﹖

暫時不管這個﹐ 先混出個 36 張再說吧!
為何 36 張﹖因為底片一卷 36 張啊!

用數位拍慣了﹐ 我想沒必要畫地自限
“包圍曝光” 或 “包圍構圖” 照習慣就好
反正最後挑 36 張 就是了

在地下室摸了將近一個鐘頭
製造出差不多 36 張

拍的是扯鈴
因為 Elissa 的社團要表演
她正在學扯鈴

(禮拜四聽到這消息
禮拜六馬上跑到學校幫她買一套
以便她感恩節回來可以練習
孝女如斯﹐我真是好爸爸)

以下是比較滿意的照片


#1 標準的 “This is a yoyo”的照片
不過光線比想像的好
就是乒乓球桌上的四管日光燈


#2 學人家拍的淺景深照片


#3 貼近來拍一下


#4 這已經變成我的標準拍法了
我真的很喜歡不平衡的構圖


#5 從前面兩張演變而來的
加了”不知是什麼東西”的不確定性
從做作業角度來說
應該是最好的一張

除了這幾張以外
其他都不太滿意
理由大致分為兩類
一是創意不足﹐ 變成雷同
一是為求變而變﹐但變得不好﹐ 不成立

這練習要多做幾次
應該很有幫助

2 comments:

Humble Land Gardener said...

這種作業實在難!

Eric said...

對我是蠻難的
因為我是死腦筋

不過對某種思考模式的人可能很容易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