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8, 2009

素顏のままで

既然看了光陰的故事
就不能不提一下日本連續劇
素顏のままで(註一)

這是我 1992 年不小心看到的
震撼我心好幾年

話說有一天在轉台找節目看的時候
看到紐約公視在放日本電視劇(註二)
主角是中森明菜

那時中森明菜正紅﹐ 可是我不認得她
所以就想看看這位紅星長得是什麼樣子(註三)

這一看就被劇情吸引了
雖然錯過前兩集
但每週六晚上6點固定要回家看
直到把12集都看完

這是一部描寫兩個女人之間的友情的故事
非常細膩
很多地方讓我更了解日本文化
最驚人的是她的節奏很快
只有12集﹐ 可是交待了很多事情

令我震撼的原因是我沒想到日本連續劇水準那麼高
我雖然沒看過什麼台灣連續劇(註四)
但我看過很多一小時的電視劇
用黃藥師的說法, 我們跟人家提鞋都不配

這個印象在我心裡存了很多年

後來網路發達了﹐有了搜索引擎
我想到這片子﹐ 就上網查一下

原來這部片子在日劇裡也是佼佼者
它是女劇作家北川悅吏子的成名作
她因此片一炮而紅
看到這裡我才比較不為我們的沒出息難過

前幾年回台灣看到水男孩﹐ 才發覺
原來日本片也在跟我們比濫了

(註一): 素顏のままで
英文是翻成 Just the way we were
我怕它翻得不傳神
打電話問爸爸這是什麼意思
他想了想說“我們就是那樣”
所以英文其實是翻得很好

(註二)
紐約有許多不同族裔
所以它的公視有很多時段
分給各個不同的族裔放自己的節目
那時台灣時段是周六晚上11點半到12點
先放張菲跟費玉清的音樂校室
最後5分鐘是傅培梅教做菜
我們都看完再睡覺

日本人大概比較有錢
所以選到黃金時段

現在紐約市沒錢了
沒有這些節目了

(註三)
這片我看了好幾集以後才終於知道
那個我認為比較漂亮的其實叫安田成美
中森明菜長得比較野﹐ 算第二女主角

安田成美是標準的賢妻良母型
她標準到什麼地步呢﹖
電視劇插播的廣告是她出來賣醬油
所以日本人也這麼想

這還有一點小插曲
她第一次出來賣醬油時
我愣了一下﹐一時沒看出是廣告
只是想說怎麼英文字幕一下子不見了

(註四)
好友林源峰借過我一部藍心湄剛出道時拍的胡鬧片
算是我唯一看完的連續劇﹐ 還看好幾次
我喜歡看胡鬧片﹐因為台灣的編劇較弱
胡鬧片不靠劇本﹐ 看了比較不會難過


#1 這張跟電視有什麼關係呢﹖
因為找不到適當的照片
至少這張是1992 拍的
後面這張就是看電視的沙發


#2 Elissa 正在消滅螞蟻

2 comments:

Humble Land Gardener said...

小Elissa實在可愛。

講到中森明菜,那時真的覺得她好漂亮。前幾年她出了一張中文專輯,馬上叫台灣的嫂嫂幫我買了一張。

Eric said...

我還是覺得當年的安田比較漂亮

不過
美人自古如名將
不許人間見白頭

後來我上網找到安田的照片
二零零幾年吧
變好多了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