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1, 2017

社大外拍 9/20/2017

這次拍滬尾砲台跟雲門舞集,下午兩點在淡水忠烈祠前面集合,我搭公車過去
天氣很熱,雖然我一身短打,但還沒開拍就已經汗流浹背了

更意外的是那一帶蚊子很多,被叮了兩個多小時
現在身上還有十幾個包,以後外拍一定要穿長褲噴 Off

# 1        這種地方不養蚊子養什麼

# 2        砲台裡除了有大砲還要有放砲的人,這是他們住的地方

# 3        砲台下的通道,這裡潛力無窮但我拍來拍去都差不多

同樣的題材拍出不同的東西是我最需要練習的地方

# 4        小洞長出野草

# 5        有外國人到雲門參觀,有英語導覽

# 6        女舞者的雕像邊有個荷花池

# 7        我喜歡拍拍照的人

以上當交作業。上課兩次了老師的教法是在你拍的時候看你的螢光幕,當場檢討
我被看了幾次,除了學到很多訣竅以外還歸納出下面兩點:
  1. 照片要有主題
  2. 不要歪斜

我很同意老師的看法但恐怕還會拍出很多老師不喜歡的照片

# 8        老師說要裁到樹時切中間,不要露出另一邊

# 9        我想不露另一邊的理由是不要照片邊緣有亮點。那樣不是礙眼就是像失手

# 10       我想拍明暗之間那條折線

# 11       旁邊有人拍婚紗,我趁機也拍得不亦樂乎,原來反光板也可以用來防止花臉

# 12       職業攝影師可能不像我們想像中那麼好玩

# 13       好照片後面要花很多工夫準備

# 14       最後效果很不錯

# 15       只想製造 eye movement, 右上角不知如何處理

# 16       老師要大家拍樹,我也有拍哦

# 17       老師說側一點拍才拍得出城牆的厚度,果然不錯,我以前都拍中間一個洞而已

# 18       北門鎖鑰,光緒十二年合肥劉銘傳題,這個早晚要被用紅漆再描一遍

# 19       偷注意到老師不拍小東西

# 20       城堡內的一個訪客休息處,板凳反光沒有處理,大失誤

# 21       老師指導的角度,我拍廣的,看到同學拍窄的,好像更好看

# 22        有拍到牆的厚度但覺得兩邊暗點太呆板,但沒機會請教老師

# 23        我在拍牆壁時,老師說那樣會流於空洞,果然把洞口也包進去比較好
但我覺得亮部裡的東西不太好看,也許要設法把那它的範圍縮小

# 24        我很喜歡拍這種照片,人最搶眼但不是主題,我以為這樣有想像空間

# 25        老師指導的角度。看了老師的作品,我拍太滿了。旁邊有適當的陪襯比較好

# 26        這張也許比交作業那張更適合雲門這主題,不過我嫌這張太標準

在主題明確跟變化之間的取捨我是完全沒有把握
例如拍花,主題很明確,但拍過了以後,要精益求精追求完美?還是求變?

可能兩者都可以,但求變的風險比較大,不過我願意往那方面嘗試

# 27        小白點跟黑色 negative space 會造成 eye movement,不過是很常見的照片

# 28        蓮蓬右邊那模糊的暗塊,那下面的莖,左上角的灰三角都沒處理到
蓮蓬要拍到銳利得像要跳出畫面的樣子,唯一好的是斜光,但缺點太多

# 29         相對於交作業的那張,右下的假人讓在拍照那人比較不突兀
單色的天空非常大,但形狀有趣,所以也許這張比較好

目前上課模式的缺點是沒有機會把這種難以決定的問題跟老師請教

# 30          釣魚的人們。在油車口等車時拍的,希望最右邊那位站後面一點

這次上課我注意到一個問題:
我拍照是放部落格給人用電腦看,為了填滿螢幕,所以盡量拍橫幅。
現在大家的作業是上傳到 Line 給人用手機看,是直幅。也許以後要各拍一張。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