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6, 2016

從施家古厝談起

看過了施家古厝對它有點了解,但對施家古厝的爭議還是不太懂
假設不管政治角力因素,就施家古厝現況我覺得沒有就地保存的必要

施家古厝大約百年歷史,它的價值在於它是記錄了當年的工材和工法的遺跡
但殘破不堪,除了有些石材是當年原有的,很多修補很明顯就是今人的手藝

要追究是否有人故意破壞,我完全同意,但很難贊成原地原狀保留

百年前的閩南建材與工法值得保留嗎?所有的都要保留嗎?
在適當的地方如板橋林家花園我覺得是絕對應該保留的
但很多個案實在沒有保留的價值,理由是台灣地窄人稠,就地保留很不實際
羅馬人如何與古蹟共存值得參考,但他們也不是老東西就不能動

所以我大膽假設施家古厝最後是會被拆了

它最理想的下場是易地重建,但不是才說過台灣地窄人稠嗎?何況該誰來出錢呢?

假如我早已失聯的同學要把那堵牆拆去當他別墅客廳或書房的一角,應該很有意義
除此之外,就算他送給我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辦

(施家古厝應該已經不是施家的了,不然怎麼沒看過有人要問他們的意見)

古蹟的工材與工法有保存的價值,除了在思古之幽情外,有教育與紀念的意義
也許找個空地,盡量用當年的材料與工法造個三合院給人參觀,介紹古 “有錢” 人的生活
中間有些部分就用被拆下來的古物,雖然新舊交雜,但也可以凸顯失傳的手藝

前幾年參觀苗栗的客家大院,嘲笑它是假古蹟
用現代材料與技術,蓋一棟無中生有的大宅院,裡面放些有的沒有的真假古董
找不到實物展示的就用繪圖或文字表達,仔細看下來對客家文物還真有點概念
要保留記錄一些以前的東西,這倒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淡水不但古蹟很多,淡水有心保持古蹟的人也不少,下面是一些例子

# 1       這是淡水老街中段,當年有一些有心人在改建時盡量配合保留原狀

# 2       看得出來他們努力復古的用心吧?但以前真是長得這樣嗎?

還有人住在裡面的古蹟要怎麼保存應該是無解的難題
重建街要保持原狀我很贊成,但住在裡面的人怎麼辦?

# 3       這是另一個用現代工材工法蓋的仿古屋,但我不敢嘲笑它
那是人家用自己的錢自己的地蓋出來的,我很佩服這種有心人

# 4       淡水天主堂還大致保留我當年在那裡念幼稚園的時候的樣子

教會對保存古蹟應該很有心得,他們對抗政治壓力的經驗豐富
而且很多教堂還沒蓋好就已經是幾百年的古蹟了

# 5       在淡水講到古蹟保存就不能不提到重建街

熱心投入的人很多輪不到我的意見,我的原則就是趁它還在多拍照

# 6        在重建街跟清水街間的一條巷子

# 7        我賭這堵牆比施家古厝還古

下面是淡水常見的保存古蹟的方法,我想笑它但笑不出來

# 8        這在福祐宮西北角,外觀自古以來(我小時候)都沒變過

# 9        裡面沒有進去過,因為以前有住人,現在不能進去

# 10      我最喜歡它的護坎和階梯,跟在日本看到的沒有兩樣

這棟的格局很好,地基在斜坡上,但用石垣砌出高低兩個區域
前面低的地方闢成花園,房子蓋在高的地方

# 11       從老街來的話就在福祐宮邊的巷子裡,這條路是我家到可口魚丸的捷徑

# 12       小的時候常幻想黑衣忍者在爬這種牆

# 13       不但砌得工整,這曲線還很漂亮

牆與貼小瓷磚樓房間巷子有惡犬一條,每次路過都大聲狂吠,還好都有被綁著

# 14       地點非常好的樓房,高居庭院之上,看觀音山很方便

# 15       真的很殘破

# 16      很久以前有人住,這是當年流行的大門設計

# 17       淡水古蹟博物館好像是淡水區的古蹟代理人

# 18       加蓋保護是現在常見的標準古蹟保存法

這棟日本警官宿舍好像沒有什麼爭議性,不過可能就會一直這樣放下去
以前的政府不可能拿錢修補日本人留下來的東西
現在的政府我也希望他們把錢用在更急迫的地方

就這棟警官宿舍而言,不知道能不能開放私人捐獻整修?
不是五鬼搬運的 BOT,是捐了就不是你的了的真捐獻。頂多列名捐贈者芳名吧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