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0, 2016

施家古厝

淡水得天獨厚,不但自然景觀優美,還有許多古蹟
而且很多都保存得很好,因為不是被外國人佔用,如紅毛城和殼牌倉庫
就是直接從日本人手中交給公家機關,如淡江中學前的洋樓區

這些我大都知道,但前幾年忽然冒出來一個施家古厝
就在我常走過的清水街旁清水祖師廟下,如果不是被拆掉一半有點突兀我還不會注意到

# 1       幾年前看到這些鐵皮屋頂跟支架,問了人家才知道是施家古厝

淡水施家當然是指施坤山,他的一位孫子是我小學同學
他爸爸娶日本人,有一次回日本探親回來送我兩打鉛筆,上面竟然刻著我的名字
害我很捨不得的慢慢用,現在想來應該是份大禮

可是他當年並不住這裡啊?他們家就在火車站前,現在華南銀行的地方
我就是在他家學會騎腳踏車的

不是在他家花園或旁邊路上,是在他家客廳裡,在大理石地板上
當時我們一直學不會,因為我從小就很聰明,以為要往右邊倒時要往左邊轉,才會平衡過來,所以就這樣教他
還好當場還有一位同學更聰明,他說要往右倒時該往右轉才對,我們就很快學會了
可以在家具中間轉來轉去不會碰到,那位最聰明的同學就是王俊明

# 2       古厝就在清水嚴下面,但從外面實在看不出來

# 3       幾年來我一直以為古厝就是那堵被撐著的牆,不知道關鍵在左邊那個小門

# 4       有天發現旁邊的鐵籬笆被打開了,有些學生老師在裡面,我好學不倦也跟進去

# 5       這個門可能大有來頭,有人幫它蓋了個鐵皮屋頂

# 6        大概是三合院的外牆的裡面吧

# 7        從入口的小門往裡看大概就是這樣

# 8        路邊看得到的鐵支架就是撐著這房間的外牆

# 9        顯然不是當年的馬桶

據我後來的了解,施家古厝荒廢之前被幾戶人家佔住
為什麼施家產業會被佔用我就不了解了

# 10      退後幾步就看得到廁所隔壁的儲藏室。屋頂不見了,還貼瓷磚

# 11       三個連在一起的大灶

當我小時我們家還用這種灶時,他們已經住在西式豪宅了,我懷疑這是佔住者加蓋的

# 12       通往後面加蓋部分的樓梯,但加蓋部分已經不見了

# 13       這部分又有鐵皮屋頂保護,可能是比較重要的地方

# 14       這是後門吧

# 15       石頭之間的灰泥應該是很新的修補吧,為什麼凸出來我不懂

不過同樣是大正時代蓋的東京車站,磚縫之間的灰泥也是凸起來的(非常費工)
目的是防止積水不會結冰,但東京車站比這細膩一萬倍吧

# 16       樓梯上面就沒有東西了,老師跟學生們沒有上去,我也沒上去

# 17       樓梯下面的防空洞入口

# 18       門裡面是唯一還可以用的一個房間

# 19       房裡有人,只能拍不會拍到人的地方,這種磚頭跟石塊的砌法在重建街很多

# 20       可能是某單位用來當辦公室

# 21       窗外隔壁人家還有住人

# 22       搭著鷹架可能還要做什麼

# 23       一堵還算完整的磚牆,牆後是廚房,左邊是廁所,右邊是還可以用的房間

這時年輕教授忍不住了,問我是何方神聖,我坦白以對,就被請出去了
我那時還不知道施家是我認識的施家,不然就說是施家故人,搞不好就可以繼續混下去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