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7, 2012

深夜食堂

看完帶子狼
再接再厲看深夜食堂

在圖書館看到漫畫
依稀聽過這名字
就借回家看

它不是講做菜的
是講食堂顧客的短篇故事

作者的畫風很不寫實
每個人都畫得很難看
我就去找電視劇

這下被我蒙對了
因為我竟然聽得懂一些對話
這太好了

看電視劇很花時間
一集要 25 分鐘
看漫畫只要兩分鐘
但從練習日文的角度來看
沒關係

以前看帶子狼, 很傷信心
全集只有大五郎回說他有耳朵那句我確定聽得懂
其他不但要對殺前的場面話聽不懂
連很多客套話都聽不懂

深夜食堂比較接近現實生活
客人進出, 點菜, 閒聊
然後帶出一個小故事

都是日常碰得到的情境
看這個學日語比較實際
所以可能會努力看下去

這深夜食堂對我明年的關東計劃也有相當影響
以前梓彬曾跟我建議過可以去居酒屋體會一下
我因為日文不行, 把這建議否決了

但隨著日文進步一點, 就動了心起來

這一陣子一直在找居酒屋的資料
看多了以後發現居酒屋百百種
我們只去一兩次的話
不敢期待會碰到喜歡的

但我確定會喜歡深夜食堂這種店的氣氛

這次去要找些不起眼的小店
看能不能重溫在 京都古川町的萬兩吃飯的經驗


書的設計包裝很棒, 質感很不錯
但內容單薄
因為每個故事只有幾十格
沒有機會醞釀, 發揮

相對的電視劇就好多了
幾十格的漫畫演二十幾分鐘
補充了很多細節

它還有唱法很特別的主題歌
而且認真從文化層面去看的話
相當耐人尋味
尤其是跟風俗業有關的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