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5, 2012

久病成良醫

一月中受訓回來後
咳嗽一直不能斷根
家庭醫生看了兩次以後決定投降
派去我去看肺臟科

當時為了幫她診斷
我努力想跟以前有什麽兩樣
終於想到一點就是這幾年來比較不能吃
於是她叫我也去看胃腸科

肺臟科先排到
做了一堆測試
先看肺有沒有問題
我知道沒有問題的
但醫生還是要我帶 Inhaler 回家吸

兩個禮拜以後回診
我說毫無改善
醫生說, 他也猜沒有用
因為他看不到我肺有問題
但他必須先把這原因排除

這位醫生很有意思
喜歡跟我聊天

第一次談到他老婆今年要去上海教書
他們二十幾年前蜜月到了台灣, 日本, 跟大陸
這次聊到他以前日本豪門女友的爸爸要他入贅他家
但他拒絕了

我猜我可能做對一些事讓他產生好感
有機會再拿出來炫耀

最後他說我的問題可能是胃酸逆流
我堅決反對, 因為我沒有那方面的症狀
他也堅持不讓, 淡淡的說有 Silent Reflux 這回事

我請他把病名(GERD)寫下來我好回去查
結果他是對的
我雖然沒有主要症狀
但所有副症狀都有!

然後就非常心甘情願的吃他的藥

#1  這 Tums 是治標的, 就是用化學成分中和胃酸

Dexilant 則是 Proton Pump Inhibitor
名字很高級, 抑制胃酸的分泌, 是治本的
吃了兩個禮拜, 好很多

然後就輪到看胃腸科

我說明症狀後她也同意是胃酸逆流
但我比較介意的是不能吃這回事

她聽了我的解釋
說這是 Early Satiety
就是吃一點就有飽足感
可能是胃裡的細菌引起的
要我幾天後回來照胃鏡

我回去一查
胃裡只有一種細菌可以生存
就是 Helicobacter Pylori
也就是初中生物課本裡有提到的幽門桿菌

這更簡單
吃抗生素兩個禮拜就好


#2  照胃鏡要全身麻醉
先做好輸入麻藥的準備

現在麻醉術很厲害
說倒就倒, 說醒就醒
因為我有先偷看表
前後就五分鐘而已

胃鏡照出來, 結果並不嚴重
但還是要吃藥

照完胃鏡, 時間還早
就跟人去 Lamberville 了
我 24 小時不能開車
理直氣壯的給人載


#3  這殺幽門桿菌的藥非常貴
比 S100 貴一大截


#4  一天兩次, 每次四顆

高能抗生素常有副作用
還好對我沒有影響
但覺得比較虛弱, 跑步沒力
正好趁機摸魚一下


#5  要吃 14 天, 終於要吃完了

根據我 Google 的結果
(nih.gov 的網站很好用)
幽門桿菌跟胃酸逆流是兩回事
要分開治療

吃 Prevpak 應該是殺幽門桿菌有效
因為現在又一天到晚肚子餓了
而且咳嗽又漸漸多了一點

因為幽門桿菌會抑制胃酸逆流
所以幽門桿菌一走
胃酸逆流會更嚴重


胃酸逆流可以吃藥
但也要改變飲食習慣

不能吃太多, 不能吃太快, 要多餐少吃
這都是該做的事

但吃飽不能躺這真是讓我為難
吃飽不躺著那要幹嘛?

人生的目的不是要吃飽睡, 睡飽吃嗎?


#6  這胃腸科醫生很喜歡做檢查
還派我去照 CT Scan
就是是 X 光的斷層掃描
掃描前 90  分鐘要喝這一大瓶

又去查看它是什麼東西
就是最不會溶於水的硫酸鹽類
大概是讓胃腸輪廓比較清楚吧

照前還喝一杯加料紅茶 (同樣功用)
竟然是山楂口味

然後再打一針增加對比的
會全身發暖

我猜照的結果又是沒怎樣

2 comments:

chang64330 said...

吳大哥保重呀~~

Eric said...

Thank you!

I am taking care of myself and seeing doctor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