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2, 2011

寫給老媽的攝影入門

淡水社大有攝影課
物美價廉

老媽見獵心喜
以為可以去上

殊不知那是高級班
第一天就講明不教基本東西
所以上得不太舒服

她上的是淡水記實攝影
相當符合她想要的“報導攝影”
但是沒有基礎, 很難跟上

我建議不要去上課了
先自己練習比較實際

這種報導攝影我也不會
只好把當初教淑玲的方法拿來修改一下
看有沒有用

1. 要會操控相機
既然有心要學攝影
就不能再安於一切全自動

因為相機只有英文說明書
我建議到書店找本最簡單的
把光圈, 快門, ISO, 跟曝光補償先了解一下

大概花 30 分鐘到一小時就夠了吧?
攝影書上圖文並茂
不是我用電話可以取代的

2. 有看到什麼, 才拍什麼
這點要大大修正一下

因為有特定目的
不能聽天由命
只拍剛好看到的

要先分析題材與目地
然後設計該拍到什麽

再盡量去拍到那些畫面
多拍一點回來編輯

3. 了解別人怎麼看你的照片
這點對非休閒攝影的就更重要了

拍的作品及不及格
就看對目標的觀眾群 (target audience)
會不會達到想要的效果

這點其實是可以速成的
就是請老師指點
我想這也是社大老師開這門課的目的

但越級修課會讓老師很為難
剛開始應該是會鼓勵一下下
但漸漸的就會被逼出真話了
所以還是要先自己多練習

就是練習挑自己照片的毛病

有技術上的問題嗎?
畫面裡有不該有的東西嗎?
這張我想拍的是什麽? 實際拍到的是什麽?
我拍這張的目地是什麽?看的人會這麼覺得嗎?
這組照片有重覆太多嗎? 有完整表達我對題材的詮釋嗎?

想到這裡我都不好意思起來
因為這些不完整的項目裡
很多我自己常沒做到

不過沒有關係
批評照片本來就要嚴以律己
這樣比較會進步

2 comments:

Humble Land Gardener said...

看起來吳媽媽是來真的。
吳大哥比我有成就多了,
至少媽媽和太太都開始摸相機了。
在攝影普及化方面,我要加油了。

Eric said...

這門課是報社攝影編輯開的
我都很想去上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