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7, 2010

水管不通

家裡的排水系統分兩部份
一是浴廁﹐ 一是廚房跟洗衣機

回家第一天
已經是晚上了
沒洗衣服
但廚房排水管是通的
洗澡上廁所也都沒問題

第二天我去上班
下午打電話回家
淑玲說洗衣機排水管不通
倒灌到洗碗槽跟洗碗機裡
她已經跟水奮鬥一天了

下班回家吃完飯約六點鐘
開始處理這個問題

分析阻塞原因就花了很久
因為我想不出不通的理由

廚房跟洗衣機的排水成 Y 形
以廚房為主
洗衣部份在低一點的地方加入
完成 Y 形

洗衣機可以倒灌洗碗槽
表示 Y 的上半部是通的
現在不通了﹐ 所以問題在 Y 的下半部
可是那裡昨天還通啊﹖

難道洗衣時把什麼沖到下水管裡﹖

想了很久我才接受這個假設
決定把細碗槽下面的水管打開

打開時發現洗碗槽的排水管有一段鏽爛了
我不會焊銅管
只好打電話約水電工來修

不過我沒告訴他我的水管不通
我認為這問題我可以自己解決

去 Home Depot 買了一條 Snake
就是一條 25 尺長的螺旋形鋼絲
附有可以旋轉的設計
因為它是可彎的
所以可以塞到水管裡

因為它不打結
所以不會自己在水管轉彎處塞住

因為它可以轉﹐ 又有個螺絲形的頭
所以可以鑽到塞住的東西裡把它打通或拉出來

第一次很快的把 25 尺的鋼絲都塞到水管裡
也很容易的就拉回來
很高興這樣就通了

把水管裝回去
開洗衣機排水
沒兩下水又溢出來了

不但要擦水
還要邊懊惱到底是怎麼回事

不得已﹐ 再重頭來
這次碰到阻力了
一陣旋轉﹐ 還聽到排水聲
這樣可以了吧﹖

結果水管裝回去後還是失敗
怎麼搞的?

不得已﹐ 再重來第三次
這次學乖了
每隔一段距離﹐ 就給它大轉一陣子
這次有幾次碰到阻力﹐ 也有聽到排水聲
不管它﹐ 還是把 25 尺都塞完

水管裝回去以後
這次大成功了

排水管腐爛的部份用膠帶纏起來
底下放個臉盆
又可以洗衣洗碗了

這時是晚上 11 點半
工作了五個鐘頭

第二天想一想
我覺得銅管腐爛的部份我也可以處理
再去 Home Depot 研究有什麼可以買來換
結果很簡單

把爛掉的地方切掉
換一截銅管
再用兩個 Coupler 接回去
這次買東西不算
只花 45 分鐘就解決了

明天打電話通知水電工
說不必來了
我自己修好了

大概省了幾百塊



#1 右邊半截有三分之一爛掉了



#2 繡出幾個小洞
在被我捏一捏就“夫”去了



#3 尾端也不行了
這個東西當年偷工減料
用的是超薄的銅管


#4 換上一截尾巴
我的手工不好
所以現在很少做這種一輩子只做一次的事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