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2, 2013

有點失望的晴空塔

晴空塔本來不在我的計劃內,因為不想上去
怕排隊是一個理由,另一個理由是對東京不熟

我以為居高臨下,要認得看到的地方才有意思
像我很喜歡在觀音山頂用望遠鏡看淡水
知道那裡是那裡, 看得津津有味
掉過頭來看桃園那邊,就沒意思了

在東京塔時認得東京都廳或我們住的旅館
也知道增上寺是德川家的家廟
在改朝換代時竟然沒有被失火
邊看邊自我陶醉,很有意思

但其他地方就都不認得了
所以這次沒有登高望遠的打算

何況我覺得晴空塔本身並不太好看
又取了一個日本人不會捲舌的名字
翻成中文還要改名才不會太不順

既然意見那麽多怎麼又去了呢?
因為我犯了一個先入為主的錯誤
等下會解釋


# 1  從淺草這邊的吾妻橋看去還不錯
但一路走過去的 30 分鐘裡
沒有什麼景觀可言, 大部分是住宅區


# 2  覺得走了好久, 終於到了 (我猜這是後門)
先看到的是東武的車站

晴空塔這景點可以想像是一個 Mall
然後中間蓋了一個可以爬上去的鐵塔

我們的目的地只是它的 Mall 而已


# 3   入口設計得很不錯, 很有氣派
但沒有電扶梯, 一定是後門


# 4   看到賣冰淇淋的就先吃吃看

我們真的不是逛賣場的料
有人說他們可以在這裡逛一整天
我絕對相信,但我們不是他們

我們就覺得亂七八糟,很不舒服
都是一些賣不需要的東西的地方
除了紀念品還是紀念品


# 5   所以天氣雖然很冷, 我們還是出去外面拍拍鐵塔本身


# 6  拍不出什麽名堂


# 7   


# 8   又到吃飯時間了
它的美食街不太大, 但有一風堂

可能是要有嫡庶之分,它叫 Noodle Express
是真的一風堂,就直接叫 Ippudo
不過碗公上面還是有 Hakata Ippudo 就是了


# 9   因為喜歡一風堂的口味
工讀生在美食街加熱用中央廚房的製品
我還是很可以接受
這一碗紅丸中規中矩,而且不會太鹹

因為不是在店裡吃,沒有醃豆芽


# 10   這次旅行準備很充分
充分到什麽地步呢?

是街道的話我大都用 Google Street View 走過
是百貨公司我就會去找樓層圖來看

看到 Sky Tree 這個 Mall 叫 Solamachi 就很高興
然後裡面還有一大片的 Food Marche
我先入為主的自動把 Marche 翻成 Machi, 就是“町”
預期是一片美食街
所以 Sky Tree 才成為計劃中的景點

結果它竟然是個賣菜的超市
我也喜歡逛超市
但突然的意外讓我退缩
所以沒有細看


# 11   沒想到會在這種觀光景點賣菜
有點暴殄天物的感覺


# 12   因為不是很有興趣,早早收兵回旅館
但不再走路啦,要搭東武的車子回去淺草那漂亮的車站


# 13  搭普通車。 上次在關西學到的,準急就是最慢的車
不過才一站,沒關係


# 14   在日本轉車原則上是不會有問題的,指標很清楚

唯一要注意的是要知道要搭那一個方向
月台在中間,軌道在兩邊,像捷運淡水線的,到月台後慢慢再研究還可以

但山手線很多鐵軌在中間,月台在兩邊的,上錯月台就要上下樓梯換月台
今年我走錯月台兩次

上次不知道月台分兩邊這回事,在秋葉原上錯邊
還一直以為明明是正確的站,怎麼沒有我要坐的車
問了人家才知道要到對面月台
還差點直接跳下鐵軌走過去


# 15  指標真的很清楚


# 16  搭最後一節車廂,看到日本人一絲不苟的一面

後駕駛艙有兩人(前面駕駛艙應該也有人)
每站兩個戴白手套的人都會下車 (一個做動作,一個確認)
一人 邊念邊指,大概檢查車子三四個地方
然後跟車頭的人做個手勢,再按車站某個地方
然後兩人再上車,然後車再開,從頭到尾都是念念有詞

這動作每站重複,沒有摸魚
如果是我早就把它簡化了

這種一個做動作,一個確認的制度很可怕
怎麼可能拿全薪做這麽呆板的工作?
一定要認為這個工作很重要才做得下

BBC 還是 NHK 說日本人到現在還很依賴 FAX
銀行送 FAX 也是一個按號碼,一個在旁邊確認

我想開火車跟銀行真的都是很重要的工作


# 17   回旅館途中故意穿過松坂屋
松坂屋應該是老牌百貨公司
銀座那間豪華得不得了

上野這間更舊了,也小一點
但裡面氣勢不減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