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9, 2019

已經變成觀光夜市的黑門市場

我們在台灣就喜歡逛菜市場,看它賣什麼東西,就對當地人多了一點了解
發現日本菜市場整齊又乾淨以後,更把每個城市的菜市場當主要訪問景點
我們 2011 第一次發現黑門市場時就住在它對面的 Super Hotel,於是每天必定拜訪
那時觀光客很少,市場的運作還是以服務當地人為主

兩年後 2013 再到黑門市場就發現它變了,觀光客多了,那時可能是黑門市場的陣痛期
它在適應如何應付那些只看不買的觀光客,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一家店插個牌子 - “拜託請不要再拍了“
這段轉型期可能有兩三年吧

然後 2016 再去就發現它已經全面投降了,變成以觀光客為主,兩家超市之一已經改為小型 Food Court 了

今年再去發現沒有轉型的店家更少了,非常同情他們

# 1        黑門市場有好幾個入口,基本上它是一個 Block,入口就是跟大路相通的幾個街口

# 2        這些人怎麼看都不像是來買菜的

我初當觀光客逛菜市場時就注意到一點,菜市場賣的東西是給家庭主婦買回家煮的
我們出門在外煮飯不方便,菜市場的東西我們再喜歡也不可能買了帶回旅館煮
我了解我們只看不買的本質其實是店主很不歡迎的客人,所以不敢隨意拍照

通常是遠遠斜斜的拍一下遠景,偶爾碰到可以買的東西,就會請店家讓我拍,他們也都願意
不過我看到很多人以為拿相機的最大,愛拍什麼就拍什麼,愛怎麼拍就怎麼拍,很不贊同

# 3        簡單的攤子,用幾個箱子當椅子,這算很有良心的經營方式

黑門市場的轉型我相信是經過他們市場組合的表決通過,但不可能百分之百都是同樣意見
日本市場或商店街通常有一個很大的優點就是他們沒有侵占公地的習慣
像照片中在路邊擺攤做生意,我相信有些鄰居一定很感冒

我們清水街則是從門裡擺到路中間,反正我不貪對面的也會貪,直到把路擠到只能兩人通行

# 4        這攤只有桌子沒有椅子,不過有桌子至少不強迫你邊走邊吃

# 5        被拍照變成理所當然

# 6         賣熟食的變多了

# 7         這家黑銀地點很好是”三角窗“,兩年前生意就很好了經常高朋滿座

# 8          賣鮮魚的就乏人問津,觀光客沒辦法買這種不能現吃的東西

# 9          乾貨勉強可以做點觀光客的生意,這種東西我們會買,但不可能買多

# 10        

# 11        

# 12        

# 13        這攤擺明要你買了邊走邊吃

# 14        貼上去拍因為我專程來吃這個,有買東西我就比較敢拍

# 15        然後很犯賤的站在對面屋角吃完,再把垃圾拿回去還他

會特別想吃這個是因為看到一個電視節目講當地漁民如何靠這個生活
最後還研發用它的殼做粉筆,比較不會掉屑是日本老師們最喜歡的品牌

不算便宜但蠻好吃的,幫小海女的故鄉拼一下經濟,一點點的汁非常鮮甜

# 16        免稅店也開了

# 17        海鮮跟牛肉是大宗,再來就是一些比較有日本特色的食品

# 18        

# 19        幾年前設立的 Information Center,有座位可以休息還有網路

# 20        當然還要賣點東西

# 21        

# 22         

# 23         

# 24         

# 25         這家就是改成 Food Court 的另一家超市,攤子後面有些桌椅

# 26         日本真的沒落了,要靠觀光客拼經濟

# 27         這是原來的另一家超市,叫三平

# 28         這攤堅守本位

# 29         

# 30         淑玲喜歡吃烤番薯,一直說這攤賣得太貴,其實人家賣的是名牌番薯啦

# 31         連腳架都出動了

# 32          我認為黑門市場轉型一定經過公議,但不想轉型或是不能轉型的怎麼辦?
有好幾家保持原狀的店我都不敢拍,因為老闆就漠然的坐在店裡看著門外,不知在想什麼
是我就把店收了,把店面租給會做生意的人,也許他們最後大概都會被逼得這麼做吧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