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3, 2016

一箱梅酒

# 1       家裡有一箱梅酒,是十幾年前朋友搬到加州時留下來的

一方面是不太喝甜酒,一方面是捨不得喝想留著當紀念,一箱酒撐了十幾年
上一瓶是去年喝完的,依稀記得是最後一瓶了,但不死心,還是把箱子打開瞧瞧

# 2       果然梅酒被喝完了,但箱子裡竟然有幾瓶紹興酒
這可奇怪了,我是打死都不喝紹興的人,這不可能是我買的

想了幾天,漸漸想起來這箱子裡面不是都裝著梅酒,這紹興也是我朋友留下來的

# 3       這應該是民國七十九年的,比我們女兒都老,所謂女兒紅大概也就是這樣了

雖說不喝紹興,還是把它打開解決掉,裡面已經有些黑色的沉澱了
留在杯底拿去沖洗時發現它還是水溶性的,用手指揉揉又都化掉了
我不知道紹興酒放久了都會這樣,還是我保存不好

味道怎樣?坦白說,我覺得還不如合自己口味的便宜 Merlot
也許是放壞掉了,也許我真沒有喝紹興酒的命

朋友離開 AT&T 十幾年了,起初幾年我還會打電話聯絡
那時我父親去世不久,自認對生離死別有切身的體驗,不願讓幾年的交情付諸流水
但隨著時間的增長,漸漸就沒有話說,這每年的聯繫也終於斷掉了

幾年前學到了一期一會這句話,那是日本戰國武將茶會時的態度
因為征戰連連,下次一起喝茶不曉得誰會缺席,每次見面都當作是最後一面

我們不是戰士,大戰也還沒爆發,但在職場裡面廝殺,慘烈不下戰國亂世
我以一期一會的態度對待工作上的朋友,感覺非常適當
我退休後沒有跟以前工作夥伴聯繫,因為在他們還不知道時我已經跟他們道別很多次了

本來我很得意這個先見之明,把握了每一段跟朋友共事的時光
但前幾天被一位老友的 “緣起緣滅”說搞得方寸大亂,難道那樣才對?我太著相了?

我認為先知道了緣起緣滅“的道理,用那種態度看待朋友間的關係,才是灑脫
像我年輕時不知道珍惜,對朋友間的聚散離合毫無所謂,那不是緣起緣滅,是渾渾噩噩

等我再老一點也許會到達緣起緣滅的境界,但現在還在一期一會階段
就像高粱還喝得動時,要一期一會,喝不動了才緣起緣滅

本來我以為我的中文夠用了,但這幾年常被我妹糾正
現在又常被我這老友驚嚇,不時被他的易經佛經砸到
看來該花點時間看那些東西,不然在老友面前太沒面子了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