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0, 2014

Medical Procedure

看醫生是很私密的事,不該公諸於世
但我的部落格是日記性質
看的又不是什麼見不得人的事
請沒有興趣的不必再看下去就是了

美國醫生要四十歲以上的人每五年做一次大腸鏡
我每次都找不同的醫生做(不是故意的)
忘記這是第三次還是第四次了
但這次蠻不一樣的,所以要記錄一下

報到時間是 3/19, 早上 9 點
預計 11 點結束

這次的醫生特別小心
要我先去做一堆檢查,還包括心電圖
我知道這是怕我在麻醉中掛掉
但這些檢查以前都不需要
不知道是這醫生特別怕事
還是年紀夠大的都要這樣

再來就是前幾天要禁什麼食物
這個大家大都一樣

但這次 3/18 整天就只能吃 Clear Liquid Diet
就是不能吃固態食物,只能喝一些簡單飲料
這就稍微嚴格了一點
我大概喝了一公升的蘋果汁跟一鍋山藥排骨胡蘿蔔湯
完全沒有餓到

這次的瀉藥是 MoviPrep,分兩次
第一次的一公升要在 3/18 晚上 6 點前喝完
這藥還蠻文明的,不會讓人無法控制
只是偶爾就要上廁所,兩個多小時後就沒作用了

然後規定半夜以後,連水都不能喝
只能喝第二次的一公升的 MoviPrep
要在早上四點前喝完
不喝水對我來講是不可能的,所以偷喝一點

以前的醫生對禁食並沒有這麼嚴,也不限制喝水
但還是要吃瀉藥,然後報到前要自己灌腸

這第二次的瀉藥時間很討厭,4 點要喝完
再加上要等兩個多小時,所以幾乎三點多後就沒睡

這點令我覺得相當沒有必要
我一向吃的是高纖食物
禁食那天早上上過廁所後肚子裡就空了
那需如此折騰

所以 3/19 就臭著臉去報到
等沒多久就進入標準程序
先要回答一堆問題

就是這時候發現喝水是大忌
我再改口撒謊已經來不及了
而且接著血壓機,憑我的撒謊功力絕對逃不過

果然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雖然他們沒有公然拆穿我的謊言
但還是要我等一下下
硬是等到他們說的時間才輪到我

我有請教為什麼不能喝水
理由是胃中如果有水
昏迷時可能逆流上來,再流到肺裡,這就麻煩了

我知道我喝的水不可能在胃裡留那麼久
但當然不敢回話,乖乖的看無聊的電視

這些嚴格的規定應該是麻醉師的要求
Colonoscopy 本身沒什麼,一切風險都在麻醉

我記得的前兩次手續一次是全身麻醉,一次是半身
全身那次醫生要我數到三,我數到二就醒來了,一切都結束了

半身那次還有知覺,醫生還邀我一起看螢幕
有點不舒服,但完全在可以容忍範圍內

這次的麻醉師很小心,麻醉前要我說出名字
出生年月日,醫生是誰,要做什麼手術

我回答完就不醒人事,但先前有偷看一下鐘,11:15
醒來時是 11:45,頭有點昏,感覺用藥有比較重
但一切圓滿,五年後再見

五年後我會找同一隊做嗎?
如果是以前還在上班的話那應該是不會的
太麻煩了

但現在沒事做就比較無所謂
睡覺的事很好解決,只要假設那天要三點起床就好
喝水的事就比較討厭,不過知道關鍵是要禁水 5 小時
那也不太難,就到時再說吧,搞不好下次就在台灣了

化學脫水的結果,如果含水時也是這樣就太好了


人工脫水的結果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