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3, 2013

又在浪費時間



部落格很久沒有更新,因為沒有什麼材料好寫
禮拜六到中文學校以後,下午大都沒有做什麼
禮拜天打完球以後跟廢人一樣,也不能做什麼

平常周日晚間嘛都在看日劇或是網球教材
前幾個禮拜終於把篤姬看完了
認為它偏離史實所以沒有很喜歡,跳著看的

不過現在當季的大河劇八重之櫻我倒很喜歡
歷史屬於勝利者,這片從戰敗一方的角度來看
常有令我感動的場合

但它久久才來一片,常讓我痴痴的等
現在看到八重嫁給新島襄了

然後我也在看半澤直樹
看到他搬家到東京了

看得下去是因為它編劇很棒
其實它有兩個地方我很不喜歡

我很討厭誇張式的表現方法(搞笑片除外)
所以看到那些人在演戲的嘴臉我都蠻討厭的
覺得好假,例如那個查賬的頭頭

而且我很討厭堺雅人
那是看篤姬時留下的偏見

篤姬為了要演得下,暗示他是不想當將軍而裝傻
我想實情可能是他是天生白痴或患有重病
我根本不相信他是裝傻

將軍世子的養成教育一定包括延續將軍家的強烈責任感
不想當將軍比天生白痴更不可原諒(註一)

前幾天看到NHK World 講東照宮
說德川家第十八代(就是篤姬養大的那個家達的孫子)每年都會帶頭來祭拜
記者訪問他時他說他們家規拜神時不能祈求個人健康或財富
要祈求日本的未來,也許是場面話,但讓我蠻感動的

看日劇對我的日語有幫助嗎?
完全沒有! 現在造句還是很慢,相當不實用
到日本我還是要說我不會日語

對了,這次到日本在九州的時間會缩短
但會抽幾天到京都跟大阪
想到這點就忍不住笑了起來

註一:
我一直想不通為什麼家定跟大正的父親會讓他們繼位
他們難道不知道這麽做的風險嗎?
如果是我的話,我該怎麽辦?

這問題在篤姬裡井伊直弼替我回答了
國難當頭,在家茂跟慶喜之間
不是該挑比較年長,馬上能辦事的嗎?

不是!他說“君臣已定,血統最重要
原來如此,我又上了一課

這也表示他們對自己的制度有信心
不會產生慈禧太后(武家祖先常抓敵人姐妹或女兒來當老婆)

所以我更認定戲裡篤姬對政事的影響太跨張了
那可是將軍什麼時候死是不必讓御台所知道的時代呢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