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 2012

東京或紐約

跟朋友聊天, 忽然想到
紐約市離我們就一小時車程
為何難得想要去那裡一趟?

但對隔著太平洋的東京
卻朝思暮想?
這偏見從何而來?

我為何不去紐約?
我為何想去東京?
(Note 1:)

說交通不便嘛
去東京光兩邊機場進出就更累了

說貴嘛, 去紐約市沒有住宿費
怎樣說都比東京便宜

分析結果, 有兩個原因
一是廟近欺神
總覺得隨時可以去
去的時候也常常沒有計劃

像我在紐約買地鐵票
就跟在東京一樣陌生

但這只是次要原因
主要關鍵在人

日本人自制
凡事以不妨礙別人為原則
在那種地方非常舒服

美國人其實也是這樣
但紐約人不是典型的美國人

這種說法一桿子打翻一船人
但很不幸的是
只要少數人就定義了這船人的形象

當我剛從德州搬到紐澤西時
請教公司裡一位比較年長的同事
他是紐約人, 但在很多地方工作過

他一語道破:

德州是邊疆
蠻荒地區, 人要互相幫助才活得下去
紐約市地窄人稠, 爭贏的才活得下去
幾十年來這麽簡單的說法還震撼著我

人類不好的行為
在需要競爭的地方會更嚴重

但這是我自己後知後覺
心理學家早就用老鼠證實了

日本人怎麼怎麼保存他們的好傳統
是我很想知道的一件事

Note1:
這裡我說的紐約是指曼哈頓而已
東京則是指圖中右邊的 23 區
這是東京都廳的官方東京都地圖
(釣魚台還沒買到, 所以不包括在內)

Tokyo Eye 最近在大推西部 Tama 地區
可是我就是沒興趣
幽靜開闊的鄉下地方美國多的是
我還是比較喜歡到東京市裡看人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