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1, 2011

牧野驚魂記

關西外大在枚方市
在枚方站的東北邊
Elissa 的宿舍 Seminar House 在學校北邊
所以從地圖看來
坐車到枚方北邊兩站的牧野下車
再往東南方向走, 這樣最近

這個機計劃沒錯
但我出門前把指南針丟在旅館沒帶出來
才這樣就讓這趟行程變成牧野驚魂記

牧野是個小站
只有東西兩個出口
我們該從東口出來
然後往東往南走

但我們從西口出來(我不知道)
然後往我們認為的東南走
其實是在往西北走

但這還沒關係
因為我有問路的習慣
一出站就抓一個停車場的交通指揮問路

他給我一個很長的回答
但大致不反對我們往前走
所以我們就一直往西北走

這時天已全黑
我們就在大馬路上趕路
希望早點看到 Elissa

走著走著我覺得不對勁
我看到一輛跟我們同方向的巴士掛著往京都的牌子
我們是往南, 往南該到大阪
怎麼會是往京都呢﹖

一開始起疑就想要問路
但附近都沒有人家
不是騎腳踏車的人
就是偶爾一個路燈

又過了好幾分鐘
才找了一個等紅綠燈的老先生問路

用日語我最怕的就是問路
因為無法預測可能的回答
而且聽錯的後果可能很嚴重

這時也管不了這個了
但是老先生當然不知道有關西外大這東西

還好他知道枚方市
很肯定的說我們走錯方向了
要往回走

鄭重謝過他以後
(因為我們比手劃腳了很久
他錯過了好幾個綠燈)
我實在不敢相信
這怎麼可能呢﹖

還是只得認真往回走
邊走邊怪那位停車場的交通指揮
怎麼讓我往反方向走呢﹖

終於走回車站了
快到時我看到一個平交道
也是一個紅綠燈
穿過它就是正確的方向

這時我就知道怪錯人家了
那位交通指揮有提到第一個紅綠燈跟轉彎這兩件事
但是我聽不懂他又說了什麼
反正他不反對我往前走
那我就走了再說
沒想到就這樣錯過了要轉彎這回事

那走回正確的方向後就一路順風了嗎﹖

我們往對的方向走
一開始還有幾家店
然後又是一片漆黑

越走越沒把握

剛好走到一個公車站牌
有一輛車路過﹐ 來不及擋它
等下一班!

還好沒等太久
下一班就來了
我就對司機施展問路神功

我問他有到關西外大嗎﹖
他說沒有
但他再來的說明我就聽不懂了

不能攔著人家的公車不給走
只好道謝後再來想辦法

路上黑漆漆﹐ 空無一人
但路的兩邊各一個站牌
那邊不能坐﹐ 那這邊就對了吧﹖
可是這會往回走啊﹖
怎麼會這樣?

東張西望一下
真的想不出辦法
想施展花錢消災法坐記程車
但等不到車

這時又有一個人走過來
我又厚著臉皮把他攔下

提到關西外大
他竟然知道
再提枚方圖書館
他也知道
再問 Seminar House
他竟然還知道

然後說要帶我們去
這怎麼敢當﹖

還好他說他家就在 Seminar House 附近
離這裡不遠
我聽了好高興
因為我們已經很累了

我們邊走邊聊
知道他在大阪上班
在 Panasonic 做事
我趕快跟他說我用 LX5
但他顯然不知道那是什麼
因為他是做電視的

這位先生走得很快
我沒問題但淑玲可慘了
這天走多了, 她已是強弩之末
落到很遠之後

我只好請他走慢點
這句話本來是學來請人說話慢一點
沒想在這裡派上用場

當初他說很近
但我們走了很久都沒到
我不敢怪他騙我
只是要跟日本人說話非常辛苦
希望早點到, 可以脫離苦海

幾天後才知道
日本人要走很多路
他們遠近的標準跟我們不一樣

最後終於到他家了
他說 Seminar House 就在前面一點點
我說我們自己摸過去就好
但他堅持帶我們去
真把我們帶到門口
約走了一百公尺
非常感謝他
這是我們這次日本行碰到的大恩人

關西外大給外國學生的通知
有警告說知道 Seminar House 的人不多
(而且它也四個 Seminar House
還好都在附近)
我在路上隨便攔一個人, 而他竟然知道
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跟 Elissa 碰面不久
我們就要回家了
Elissa 要送我們去搭車
說很近

原來正確的走法是一出車站就沿著運河邊走
但也走了 20 分鐘
同行有一位 Elissa 的同學 Sandra
住佛羅里達州
因為她不放心 Elissa 一個人那麼晚自己回來
所以陪我們去陪 Elissa 回來

真是出外靠朋友

看到車站後我就跟 Elissa 說她可以回去了
我們知道怎麼走了

結果又出問題了

回程怎麼會出錯呢﹖

我要搭京阪線到北濱
然後轉搭地鐵
沒幾站就到日本橋了
預計頂多一小時多就會回到旅館了

但我沒注意到京阪線在天滿橋分叉
我們坐到往中書島的
等我發現時﹐ 我們只好在大江橋站下

看地圖, 這沒什麽了不起
在北濱下﹐ 就坐界筋線
在大江橋下﹐ 就坐御堂筋線再轉車
我們有買一日卷﹐ 多轉一班車不在乎

但沒想到大江橋站不直接接 Yodoyabashi (Yodo 漢字打不出來)
要出來到地面, 走不短的一段路再下到地下
這當然是要在車站東轉西彎很久才會發現的
所以又浪費了一些時間
也死了很多神經細胞

然後一出到地面就沒有標示了
看到路名也沒用, 我沒有大阪詳圖

所以在地面又走了好久才走到 Yodoyabashi
那時我已經在擔心可能沒地鐵了

還好大阪地鐵開到很晚
我們又折騰了一陣
(因為大阪地鐵轉車很不方便, 有空再寫篇罵它)
終於回到日本橋

看到黑門拉麵還沒關門
就吃了一碗才回旅館
結束了我們最長的一天

很不幸的是
黑門拉麵蠻難吃的
又油又鹹又有腥味
破壞我對黑門市場的好印象
雖然他們只是同名而且在一起而已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