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2, 2016

新的吃飯經驗

是自己後知後覺吧,這次回台灣有一個新的吃飯經驗

我不敢吃的東西太多,很認命的自絕於美食,最喜歡吃牛肉麵,不然就是一般小吃
聚餐的話就是一般餐廳或自助餐,後者適合聊天我比較喜歡

高檔餐廳算沒去過,既然對吃沒什麼期待,就捨不得花錢買 bragging right

但這次去了幾家比較不一樣的餐廳,不是特別好吃也不是特別便宜,但講究服務
這在日本算是常態,但出現在台灣的餐廳就覺得很新鮮

# 1       這樣的空間安排我很喜歡,包廂的話如果不夠大就有封閉的感覺

# 2       好久沒看到這種稻草繩了

# 3       還好不用我們自己奮鬥

# 4       應該就是一個牛肋條吧,但噱頭十足

我說服務好並不是指這位小姐幫我們拆繩子切肉,而是在小姐換盤子的時候聽到的一句話
我們吃平價餐廳慣了,小姐端菜或換碗盤時我們都自動幫忙,並不覺得委屈
有一次換盤子時,我們照例傳來傳去,一位比較資深的馬上跟她說不應該讓客人幫忙
她說『“我們是賣服務的』,這話讓我豁然開朗,餐廳除了賣吃以外還可以向上提升

我吃飯從來沒想到要被服務,點菜上菜加水結帳不要讓我等太久我就很滿意了
但也許人家還做了很多貼心的事只是我沒注意到?

不過有的事我還是無法適應
偶而有經理或老闆娘來問菜怎樣,我自知沒有指點人家的本事
他們應該也是表示客氣而已,所以這個很好處理,說非常好就行了

最怕的是完全不認識的廚師出來問候家常,這時不能只說非常好,但我又想不出該說什麼
所謂如坐針氈就是我那時的感覺

我知道吃飯是很主觀的事,會小心的不要以自己的偏好去影響別人的情緒
但我從來沒有想到在被服務時,當客人的也要用點心

這個我們在日本的時候就有過很淒慘的經驗
在台灣語言不是問題,就算想不到要說什麼,至少被問到時還可以回答

但上次在中禪寺湖邊的旅館吃飯就很尷尬
我們選在季節過後的第二天去,吃飯時全館就兩對
上菜的不是工讀生,有點年紀了,搞不好還是當家女將
她很客氣的說明菜單還有一大堆我聽不懂的,當場我嚇了一大跳,怎麼還要考試?
已經忘記怎麼回答了,不過八成脫不了我的救命絕招『對不起,我不會說日文』

除非奇蹟出現我的日文有大幅進展,不然以後不敢去住溫泉旅館了

會想到這段往事是因為剛看到網路論壇有人抱怨有日本店不接待外國人
又有朋友提到剛看了 “Jiro dreams of Sushi”,我們討論了一些感想
我對他本來不接待外國人,但後來改變主意要把壽司介紹給外國人這點頗不以為然
以我這種水準不要去他那種店應該對大家都比較好吧?

# 5        南瓜做的甜食,我喜歡不標榜珍貴食材的餐廳

# 6        這個就要自己動手了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