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 2016

台灣生活 - 住的地方

一月上旬開工,六月下旬付清尾款,拖得有夠久
不過最後一個月都在補零星的小地方,實際工作量大概四個人兩天可以做完

如果認真做的話應該四月底可以入住,算浪費一個月吧

# 1       那個信箱是我挑好久才找到的,雖然有點土,但不會生鏽還能被綁在欄干上

# 2       留條小路給人走

在砌圍牆時有人來貼紙條抗議,上面就抗議兩個大字
我妹替我留一張軟中帶硬的回應,點出這裡是我們私有土地
多年來給人方便,不但被人蠶食侵占,還常有人丟垃圾或聚眾喧嘩
現在圍一部分起來,希望可以減少不愉快的經驗

# 3       本來對前院的潛力充滿期待,結果最後只求容易整理就好

# 4       唯一點綴是擺這十塊石頭,結果還是了無禪意,但由我來擺也不見得會比較好
我跟鄰居說是避邪的,他們好像有點相信,也許可以說是八卦陣之類的,壞人進來了出不去

# 5       這大門被拖了最少一個月,見識到台灣業界弱肉強食的現實面
反正你買的不多,我一再食言你又能怎樣?

我不甘心因為沒門而不能住,過了四天從後門出入的日子

不過淑玲堅持不接受夾板門,硬是等到大門裝了才搬進來
但那時還只裝外門,內門又拖了十天才來,因為搬的時候碰壞烤漆,要重做一次

# 6        玄關設計是我最擔心的部分,還找了好幾個朋友來商量,結果還算可以

因為外面巷道經常潮濕,到室內要換鞋是免不了的
怎樣提供一個好用的換鞋空間是我最大顧慮

這個鞋櫃寬了會壓缩客廳空間,太可惜了,但窄了又不好看,這樣好像剛好

# 7        我們朋友不多所以只需要一張沙發,我要一張可以躺的,但淑玲反對
結果到家具店一看,百分之八十都是這種 L型的,顯然我的習慣是當今主流

# 8        設計師挑的燈跟送的畫

這次我選擇一個很重要的原則,我們只管敘述生活機能的需求,如何處理由設計師決定
我們不介入細節,這樣設計師很高興有發揮的空間,我們也省了很多事

# 9        好友送的作品,是自己畫的不是店裡買的

窗下的矮櫃主要是讓人坐著換鞋的,但大多數人還不適應,大都一進門就脫鞋
我是希望他們走到裡面,坐到櫃子上才換鞋,希望以後會習慣

# 10      選擇小餐桌,因為同時找很多人來的機會不多

# 11       這部分是設計師得意的地方,未完成的牆面,隱藏式的客浴和展示櫃
過了很久他看我們實在沒有東西展示,就送我們那個酒瓶架當裝飾

# 12      因為客臥完全被封住裡面,所以用氣窗透點光

氣窗下那面牆不做層板比較好看,所以電腦桌邊能用的空間只有旁邊的開放式矮櫃

# 13      書房是開放式,好像非如此不可,不然三個房間一排開,太難看了

住了一陣子,電視牆空空的覺得有點怪,下回可能要買台電視了

# 14      客臥的床跟層板平行還做個桌面是我的堅持,被設計師改掉,但被我再改回來

號稱客臥但實際會是我在用,我床邊需要擺很多東西,床頭櫃不夠用

# 15       客浴用了幾次後,發現很多時候還要再泡冷水才能有效降溫
所以現在只有早上要跑步時在那裡洗臉刷牙,避免吵到別人

# 16       主臥的浴室才有浴缸,牆面和地板用黑色板岩我們蠻喜歡的

# 17       我最期待的洗衣房

這裡本來只是依法要保留的空間,在圍牆跟房子之間搭個棚子以便晾衣服
進出先要從後門出來,再從不存在的第四面牆的地方進去
地面則是相當簡陋的水泥地,還有一條水溝經過,就真只能晾衣服用

這次整修時把房子的後門封了,然後在主臥外面開個門,就是照片裡那個門
圍牆上加一排窗子,三面牆貼上瓷磚,然後在第四面加個落地窗,就多了一個封閉空間
加上水電,就是很好用的洗衣房。但我最喜歡的是我要求的洗衣槽跟小瓦斯爐

還有空間放腳踏車

# 18       洗衣槽比我預期有用,不但跑步回來要洗衣服,也可以洗鞋子
我太會流汗,常跑濕鞋子,沒隔幾天就要洗。我在美國的鞋子一輩子只被洗一兩次

# 19       在小瓦斯爐上煮大鍋的東西可以避免把房子煮得很熱

# 20       後院本來要把水泥打掉做花園,現在先保持原狀再說

# 21       因為後院有門,想到要做什麼時,不會影響到室內

雖然淡水的家一直都存在,但每次回來都是過客身份,小住很好,住久了就不太理想
有一個完成屬於自己的地方,感覺很不一樣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整個會不會太美!!!!!

Humble Land Gardener said...

看起來很舒適!

Eric said...

因為是照我們生活需求設計的吧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